作者:王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17 5:37:22
“十二五”我国干细胞研究将注重原始创新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干细胞研究。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王庆

干细胞研究与临床应用由于其自身的敏感性而备受关注。

日前,科技部就近期出台的《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深化干细胞研究和促进转化应用为总体目标,并将从顶层设计、加强干细胞研究基地建设、加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保证《规划》的实施。

促进转化应用是重点

与欧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干细胞研究在原始创新能力与标志性成果方面仍有一些差距。

针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规划》强调我国干细胞研究应力争在干细胞多能性维持与重编程的分子机制、干细胞与微环境的相互作用、干细胞定向分化与转分化、干细胞应用转化研究与关键性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尤其应该重点支持未来干细胞临床和转化应用的核心技术。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以深化干细胞研究和促进转化应用为总体目标,优化整合干细胞研究资源,培养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加速干细胞基础和临床前研究。

除争取实现干细胞基本理论的突破,我国还将开发并推广一批临床级干细胞产品和以干细胞为靶点的药物,为形成干细胞临床应用标准、发展干细胞临床治疗新技术和提高疾病的治疗水平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促进干细胞临床和转化应用的需求已十分迫切,而且国家是否能尽快出台干细胞临床应用标准和明确相关申报审批法律法规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是否能在干细胞治疗领域有所突破。

韩忠朝认为,在规范推进干细胞临床和转化应用、干细胞新药开发方面,我国一度处于领先水平,但由于缺乏相应法规和新药审评标准,目前已落后于发达国家。近年来,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多国都积极推进干细胞临床应用,已经批准了5种干细胞新药。

他呼吁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干细胞新药审批应获更多重视,并希望能有具体措施保障《规划》顺利落实。

加强顶层统筹

在我国,干细胞治疗领域迫切需要国家宏观层面的措施。

一方面,干细胞及其分化产品为有效修复人体重要组织器官损伤及治愈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干细胞研究也因其独特重要性位列6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之一。

另一方面,我国干细胞临床应用标准和相关申报审批法律法规尚未明确,干细胞治疗领域的乱象饱受多方诟病。卫生部今年1月要求地方卫生部门在其管辖区域禁止所有未经批准的干细胞临床应用。

对此,根据《规划》,我国将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突出“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协调我国干细胞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

在应用上,系统性、原创性重大成果的产出是“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对此,《规划》强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进一步强化重大科学目标导向,完善项目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及鼓励创新的评价机制。

基地建设是干细胞研究的基础和平台。对此,《规划》进一步强调了干细胞研究基地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突出科研平台的作用、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鼓励科研机构与临床单位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将设立试点单元,推动干细胞转化研究和规范化应用。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领域,“十二五”期间将突出干细胞科学技术发展领军人才的国际视野,提出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团队。

《中国科学报》 (2012-07-17 B2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