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东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10 5:36:4
“上帝粒子”与标准模型

CMS(紧凑μ子线圈)实验中的一个质子——质子碰撞事件产生了两个高能光子。

图片来源:http://public.web.cern.ch/public/

■岳东晓

“上帝粒子”这个词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这种通俗的叫法比起Higgs玻色子可能要更好懂一点。你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牛顿就认为自己是上帝的使者,给人类带来宇宙的知识。牛顿之后的物理学家很少有人这么自我定位,但是物理学在杨振宁之后的迅猛发展真正使人类走出了蒙昧,在一套基本理论基础上,定量地理解了宇宙起源之后的几乎一切。

这个屡试不爽的基本物理理论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这个“标准模型”是基于杨振宁发现的规范场理论,加上所谓对称自发破缺的Higgs(希格斯)机制。过去的几十年中,围绕这个标准模型,物理学家进行了难以计数的计算,而这些计算又都与实验得到了几乎完美的吻合。

根据目前的数据,Higgs粒子很可能是找到了。对于人类而言,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我们的智力竟然可以窥破自然界如此深奥的秘密。这个秘密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有质量。或者说,我们的质量从哪来。

牛顿猜出了一个牛顿第二定律:力等于质量乘以加速度。但牛顿无法告诉你质量从何而来。爱因斯坦写下E =mc2,但他也无法告诉你这个m从何而来。杨振宁创立了规范场理论,这个理论可以推导出所有的相互作用的方程,但杨振宁的理论里物质粒子的质量只能是人为加上。

把杨振宁的理论与Higgs机制结合,就构成了前面提到的标准模型。所以,要科普“上帝粒子”,得先讲杨振宁。

物理学与其他自然科学不同,是一门精确科学,很多理论结果能有实验验证到小数点后十几位。但物理规律其实都是根据简单的不变性原理推导而来。在杨振宁之前,人类真正能够写下方程的物理作用只有引力与电磁相互作用。随着物理学的发展,电磁相互作用成了一组严密而美妙的数学方程,这就是每一个科学与工程人士都应该熟知的麦克斯韦尔方程(Maxwell’s equations)。而后,爱因斯坦发展了引力的几何理论——也就是广义相对论。

引力属于非常微弱的作用——试想,整整一个地球的引力才能把我们困在地面,电磁作用也不强。当人类的探索走向微观,人们发现,物质原来蕴涵了巨大的能量。粒子之间强大的作用力,正是核能的源泉。在人类文明发端以来,宇宙起源之谜一直是一个哲学问题。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以及相应的天文观测,人们已经知道,宇宙源于所谓大爆炸。如果反推到遥远的过去,整个宇宙都充斥着巨高能量的粒子。理解这一切,就需要像麦克斯韦尔方程那样的定量科学理论。

但是与引力和电磁力不同,粒子之间其他作用是非常短距离的。这个距离小于一根头发的万亿分之一,完全超出了可以直接观测的范围。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像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一样,没有任何实验数据却破空而出的惊世杰作,用纯粹理性把我们带进宇宙奥秘的神秘之门。在这个理论出现之前,世界上所有基本物理理论都不过是盲人摸象而已。

1954年,一位年轻的中国人发表了一篇现在称为YANG-MILLS规范场的论文,这篇论文在今天看来奠定了整个标准模型的理论基础。在这篇论文里,杨振宁给出了所有相互作用的原理,以及对应的精确数学方程。这就是我们今天经常听到的规范场理论。

与其他基本物理理论一样,规范场理论也是基于物理规律的不变性(搞物理的人也喜欢用对称性这个词),就是物理规律应该在某种变换下保持不变。当杨振宁把这种不变性扩展到基本粒子的量子理论,他惊讶地发现,要使理论保持不变,就必须存在对应的相互作用,这就是所谓规范场。

具体来说,杨振宁发现,如果有两种粒子,那么它们之间的变化可以用一个2×2的复数矩阵描述,如果物理规律要在这种类型的局域变换下保持一致,则不能光有这两个粒子,还必须加一个相互作用。换言之,从本来没有考虑相互作用的自由粒子方程开始,一旦考虑规范不变原理,我们就必须要求粒子之间有相互作用,而且这个规范不变原理还告诉你相互作用应该是怎样的。

电磁力由光子传递,光子的零质量是电磁力距离无穷的原因。当时,人们认为:由于粒子之间的弱作用与强作用都是短程的,其相互作用应该是由有质量的粒子传递(我们现在知道,虽然gluon质量为零,但是由于规范场的非线性,导致所谓夸克囚禁)。但在杨振宁理论中,规范场粒子不能有质量——因为如果规范场有质量,物理方程就不能保持规范不变了。因此杨振宁论文刚刚问世的时候并不为人所接受。

规范场的质量产生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超导体理论得到了启发。超导现象的第一个特征是没有电阻,一旦电流形成,可以永久保持。但超导体还有一个更为基本的特征,那就是它完全排斥磁场——磁场不能从超导体中间通过。从理论物理的角度,这个现象意味着超导体内,光子获得了质量。对于这个质量的解释,苏联物理学家朗道等人提出了朗道—金兹堡模型,在电子的电磁量子方程里凭空加了一项。这一项如果画一个图,就像一个墨西哥帽子。与很多物理理论一样,这种模型的微观原理最初都没有解释,而是一种纯粹的灵感。但这个理论与实验得到了极好的吻合。基于基本原理的超导微观理论的发现是在若干年之后,由BCS理论完成。

有鉴于朗道—金兹堡模型成功地给零质量光子提供了质量(而且维持局域规范不变),固体物理学家安德森建议粒子物理学家们尝试类似的方案,也就是几乎空穴来风般地在YANG-MILLS方程里加一个新的场,这样一来原本没有质量的规范场获得了质量,而规范场维持了其局域的规范不变。首先写出这个方程的人是Higgs,但他的论文寄出去被拒绝了,只好作了些修改之后再发给其他刊物。这是1964年的事情。

很多人在提到Higgs机制的时候,喜欢使用对称自发破缺的说法,其实这是一个用词的谬误。实际上,Higgs机制恰恰维持了YANG-MILLS规范场的局域不变性(local gauge invariance)。也就是说,规范不变才是王道。

数年之后,温伯格等人把 YANG-MILLS场与Higgs理论综合起来,成功构造了弱电统一理论。这个理论又很快得到了实验的验证。

Higgs机制不仅给传播弱相互作用的规范场玻色子(boson)赋予了质量,还成了所有物质粒子(称为费米子,fermion,如夸克与电子等)质量的来源。Higgs场的真空值不为零,物质粒子的质量同它们与这个Higgs场的耦合成正比。

Higgs粒子如果最终被证实,我们都应该庆祝。人类自古问的一个问题,我们来自哪里,在标准模型再一次得到实验证实之际,有了更为可靠的答案。两千年以前,人类还在迷信雷公电母、天狗吃日。今天,我们凭着自己的理性,掌握了自然界深层的机密。

但显然,标准模型不是终极真理,如同朗道模型一样,Higgs场背后必然有着更深刻的基本原理。

一旦我们进一步突破,或许我们的知识使我们能够构造一个全新的宇宙——也就是成为上帝。

【由于篇幅限制,本文有删节,全文可查阅岳东晓科学网博客或珍珠湾全球网 http://ZhenZhuBay.com】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编者按:北京时间7月4日,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CERN,世界上研究粒子物理学最大型的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们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这可能是难以捉摸的希格斯玻色子(“上帝粒子”),而希格斯玻色子被认为是宇宙形成的关键。此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6日,科学网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邢志忠、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鲍得海就此事件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上帝粒子”答疑

“上帝粒子”为何如此受关注

网友:假如现在课堂里坐满高中生,你怎么向他们描述和解释“上帝粒子”?

邢志忠:物质都有质量,就像在座的每一位都有重量一样。质量起源于何处?在微观层面,来自“上帝粒子”希格斯。

网友:把希格斯粒子称为“上帝粒子”是否有点夸大?貌似它只是弱相互作用中的玻色子质量来源,强相互作用的粒子质量和玻色子又没什么关系。

邢志忠:强相互作用中夸克的质量也来源于希格斯机制。

网友:中国科学家参与这项研究了么?都做其中的哪些工作,或承担什么角色?

邢志忠:参与了,实验和分析,也有硬件的工作。角色可能不是主要的。

网友:请问“上帝粒子”和大亚湾发现的中微子哪个意义更大?

邢志忠:当然是希格斯的发现意义更重大。

鲍得海:HIGGS被发现的意义远远大于中微子混合角度的测量结果。

网友:除了CERN的LHC(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在世界上还有没有其他的组织在寻找或有望寻找Higgs,有哪些?

邢志忠:以前美国的Tevatron找过,没有找到。现在只有LHC。

鲍得海:应该没有了!巨型加速器造价太高。

网友:这个实验只有他们能做,无人重复怎么验证其真实性呢?

邢志忠:ATLAS和CMS合作组分别取数分析,互相认证。

网友:由于俺对那神马希格斯粒子一窍不通,所以就想向两位专家打听一下,那玩意对俺们这些普通人到底有神马用啊?

鲍得海:如果发现预言中的HIGGS粒子,是人类理性(标准模型)的一大胜利!这有点像麦克斯韦尔方程组,预言了无线电波,意义深远。

邢志忠:可以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在探索它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和人民生活有用的东西。你知道我们正在用的互联网,就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高能物理学家在传递数据时发明的吗?我们离不开它了!所以基础研究的魅力,无法预测。

网友: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对物理的影响会有多大?标准模型以外的其他模型会受到很大打击吧。

邢志忠:意义深远。不一定,他们会说除了标准的希格斯,还有非标准的,比如超对称预言好几个希格斯粒子,有的带电。

网友:希格斯粒子是无所不在吗?是不是有质量的地方都缺不了它?什么地方会没有这种粒子?

邢志忠:不是的,它的寿命不长,不会持久存在。

能否说清楚质量起源

网友:Higgs消失的时间很快,但它又是质量的起源,而我的身体有质量。是不是说自己体内Higgs粒子大量产生大量湮灭,但质量守恒?

邢志忠:不是。我们身体内没有这种粒子。质量守恒是化学层面上的事情。

网友:Higgs赋予粒子质量,怎样赋予其万有引力?

邢志忠:有了质量,物体就有万有引力。

网友:物质质量的来源除了“上帝粒子”还有什么?

邢志忠:还有量子色动力学效应。这要看在哪个层面上谈论物质。

网友:将来是不是可以写一本书:质量的起源,把这个问题完全说明白呢?自打学牛顿F=ma的时候就问这个问题,当时想,质量的定义完全是循环论证啊。

邢志忠:人类要弄清楚质量起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可以看看最近诺奖得主Wilczeck的论文,题目就是origin of mass,我读了很受启发。从牛顿力学开始。

网友:Higgs 场可以为很多种粒子提供质量(或者部分提供),并且大多数粒子都有质量。这也就是说Higgs 场极其容易与大多数的粒子相互作用,且到处充斥着Higgs场。那么为什么它这么难找呢?应该很容易就找到呀?

邢志忠:简单说,它不带电,就不如带电的好找。其次,它与费米子的耦合正比于费米子质量,比如与电子耦合,正比于m(e)/v, 其中m(e) = 0.5 MeV, v = 246 GeV,所以这个耦合系数压低得很厉害。要看到它,需要先产生足够多的事例数。

有无其他可能

网友:这回发现的higgs粒子有没有可能是two higgs doublets中较轻的higgs粒子?

邢志忠: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似乎不太像。

网友:CERN公布的粒子的行为有点反常,不完全是标准模型的行为,有可能不是“希格斯粒子”么?有可能是一种全新的粒子么?

邢志忠:有可能,但是可能性似乎不大。标准模型是可靠的理论,其他新物理模型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网友:在太空中,没有类似本实验的对撞模型?比如两个天体对撞。如果有的话,地球上也没必要建一个这么大的加速器。

邢志忠:会有高能对撞,但那是人工不可控的。

网友:由希格斯粒子给基本粒子提供的质量,凭神马隔空产生相互吸引力?还需要引力子的存在吗?

邢志忠:需要,引力子传递引力,希格斯提供的是另外一种相互作用。

《中国科学报》 (2012-07-10 A3 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