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6 5:43:43
欧亚新增四台超级计算机

尽管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时有波动,这两个地区仍然是超级计算机发展的温床,仅在2012年6月初,欧洲和日本人就宣布有四个大学新建了超算系统,其中两个已经安装,另两个已订购。

首先是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两所大学部署的两个系统。这两个系统均已安装并投入使用,其中一个是在美因茨的古腾堡大学,另一个则在凯泽斯劳滕大学。美因茨使用的系统是一个名为“Mogon”的287 teraflop的运算集群,而凯泽斯劳滕大学将使用更小的机器“Elwetritsch”。新系统将帮助人们实现大量涉及物理、数学、生物学、医学、地理科学的科学工程应用。“Mogon”和“Elwetritsch”的建设费用为550万欧元,由德国联邦政府、德国研究基金会和上述两所大学共同投资建设。

与此同时,英国莱斯特大学宣布计划于今年夏季安装一台价值数百万英镑的超级计算机。该系统将致力于天文学应用、支持各领域的研究工作如暗物质研究、恒星形成奥秘、黑洞物理学等。

第四台超级计算机是富士通公司为日本神户大学研制的一台PRIMEHPC FX10计算机,该系统将致力于利用超级计算机技术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跨学科领域。PRIMEHPC FX10是日本著名超级计算机“京”的商业版本。“京”的运行速度超过了10 petaflop,而新系统的运行速度仅有20 teraflop。(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