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光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2 9:20:51
喷脑浆的蛾子

■刘光裕

西双版纳属热带北部边缘地区,气温较其他地区要高很多,而晚上则会凉爽下来。这就是西双版纳环境独到的地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夜晚尤其如此,葱葱的树林中,有缕缕花香飘过,走进其间有一种独特的感觉,自然、幽静而无原始森林的恐惧感。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生活久了的人,可在园中留宿一晚,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馈赠。若是对自然还多一些兴致的话,则可到植物园的几盏孤灯下,寻寻看看,在那儿你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虫子,它们多有奇特的体格和精美的外衣,必会令你惊叹不已。

其中有一种灯蛾子尤为神奇,稍稍用手按住它的翅膀,它便会喷出脑浆,来抵抗和恐吓你。有趣的是,一段时间之后,灯蛾又会将这些泡沫吸回去,准备下次遇到危险时再次喷射出来,以吓退对手。喷射脑浆的事实由来已久,但灯蛾为什么这么做则不为人所知,直到1999年化学生态学之父Thomas Eisner发表了一篇文章才解开了这个谜团(Pnas, 1999)。

原来这种泡沫是一种生物碱,可以抵抗蛾子的天敌——蜘蛛。其实,泡沫是从灯蛾头后方的胸部喷射出来的,并非脑浆,只是看起来很像脑浆(如上图)。灯蛾幼虫从一种叫猪屎豆的豆子中获取一种叫生物碱的化学物质。体内生物碱积累越多的幼虫,化蛹成蝶后越不容易被蜘蛛捕食。在进化的长河中,雌性灯蛾也进化出一种对生物碱尤为青睐的偏好,雌性灯蛾会优先选择生物碱较多的雄性。而雄性在交配之时也会将生物碱作为礼物,一同射入雌性体内。通过交配获得生物碱多的雌性就可避免蜘蛛的捕食,由此多了一份保障,可将生物碱传到卵中,避免被猎蝽吸食的厄运(《眷恋昆虫》)。

听了这个故事,你肯定对灯蛾兴趣大增了吧。我当初就是因为了解了这样的知识才去拍摄了灯蛾“喷脑浆”的照片,如今回想起来,心中依然充满了喜悦与难以言表的满足感。可惜不凑巧的是,植物园里的猪屎豆已经凋谢了。不过相信你读了这则故事,自然对猪屎豆这种植物好感倍增。以后若是遇到猪屎豆,总不至于因为其丑陋的名字而嫌弃它了吧。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