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24 6:15:0
藻类生物燃料:大势所趋

日前,弗吉尼亚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已经绘制出某种海藻的基因组图谱,以帮助美国科学家找到生产生物柴油燃料的最佳藻类。这一成果已刊登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为避免潜在的能源危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发可替代、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早已被广泛认可。人类为此尝试了各种原料,比如从玉米中提取酒精、用大豆生产生物柴油。但为了满足世界燃料需求,研究者必须想办法利用最少的资源在最小的空间内生产出尽可能多的燃料。

于是,藻类进入了学者的视野。不同于玉米、大豆等其他作物,藻类能在废水、苦咸水等各种水源或者裸露的土地上密集生长。虽然在燃烧的过程中藻类也会产生二氧化碳,但它在生长过程中也同样会吸收二氧化碳。这一点是化石燃料所无法比拟的。

弗吉尼亚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数据分析中心的科学家Robert Settlage和Hongseok Tae参与绘制了一种名为Nannochloropis gaditana的藻类基因图谱。这种海藻能够产生出油脂。而这是作为可用燃料资源的必备条件。

“现在,获取数据是这项研究中相对简单的一部分。数据分析中心所做的就是帮助研究者克服汇集和分析等信息学问题,从而使其重点重新集中在这项研究的生物学意义上。”Settlage说。

进一步分析显示,如加以基因修饰,N. gaditana将能够以工业化规模产出生物燃料,而这将有可能是燃料研究和生产的大势所趋。

(以上由王庆编译自Science Daily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