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3 7:10:2
大便隐血试验“涨价”引发的思考

图片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本报记者 张思玮

“上次住院查大便才8块钱,现在怎么要18块钱,一下子贵了这么多,是不是收错钱了啊?”

面对患者的疑问,管床医生陈天亮也觉得奇怪,就赶紧把电话打到医院的检验科进行咨询。

得到检验科的答复是:大便隐血(OB)试验刚换了新方法,所以提高了收费。以前采用化学法,易受食物、药物等的影响出现假阳性。现在采用针对人血红蛋白的检查方法,不容易出现假阳性。

其实,大便隐血(OB)试验是一个很重要的检验项目,传统的检验方法是化学法,其基本的原理是利用血红蛋白中的含铁卟啉部分有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催化放氧物质对联苯胺氧化而生成鲜蓝色的醌类化合物,灵敏度较高,但容易受食物、药物的影响而产生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院常规采用胶体金法,用的是抗人血红蛋白抗体或抗人红细胞基质抗体,特异性很高,可以排除食物、药物的干扰。但当上消化道出血时,因为血红蛋白的抗原性被胃肠消化液破坏而可能出现假阴性;有时标本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也可能因为同样的原因出现假阴性。

“但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如果临床医师不知道检验结果是用什么方法做出来的,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假阴性和假阳性结果,就有可能出现误判。”上海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万海英说,很多检验项目都存在着不同的方法灵敏度和特异度不一致的情况。

虽然采用抗人血红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和多克隆抗体,特异地针对大便标本中的人血红蛋白,因此不受动物血红蛋白的干扰,同时患者在检验前无需禁食肉类食品。

但万海英还是提醒,虽然新方法比老方法既提高了灵敏度,又提高了抗干扰能力,但是目前所有检验方法均有其特殊性和局限性。医师在临床使用前,除了需了解其临床诊断价值外,还必须了解其局限性,才能正确使用其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服务。

这就需要临床和检验双方要相互信任、互相支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临床医师需要了解本单位的各个检验项目的特点,才能更准确地应用检验结果判断病情。

现实中,临床医师对检验方法学的特点和改变不了解或不重视,检验医师也不能及时地将检验方法的特点和技术上的变化与临床沟通,临床和检验科之间、检验技术人员与临床医护人员之间缺乏相互交流、沟通、指导和咨询。

“如果临床医师只知道原来的大便隐血(OB)试验化学法易受食物、药物的影响产生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而不了解胶体金法,在上消化道出血时,可因血红蛋白的抗原性被破坏或标本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可能出现假阴性,就有可能出现误判。这种情况对患者常常是很危险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教授王彤表示。

那么,检验科应该通过何种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将这些与临床诊断密切相关的知识在临床科室广而告之呢?

万海英给出的建议是:除了临床医生直接与检验医师面对面沟通,还可以通过院内网络系统实时关注检验科发布的开展新项目、新技术的“消息”;或者通过医生检验医嘱工作站阅读每个项目的临床意义、正常参考值、检测方法以及方法的局限性或干扰因素等相关检验要点。

“最终达到全面了解和不断积累检验临床知识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的目的,这样也能在年轻医生培养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万海英说。

《中国科学报》 (2012-04-03 B4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