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6 7:42:17
防辐射服的制作原理及效果验证

夸大的商家宣传。

本报见习记者冯丽妃摄

防辐射服是利用服装内金属纤维构成的环路产生感生电流,由感生电流产生反向电磁场进行屏蔽。金属良导体可以反射电磁波,即当金属网孔径小于电磁波波长(波长=光速/频率)1/4时,则电磁波不能透过金属网。

市面上所有的孕妇防辐射服均是采用这种原理制成,面料中含有导电金属纤维或导电银纤维,其中金属纤维指的是不锈钢金属纤维,银纤维指的是将纳米银离子渗透到锦纶纤维中形成的一种复合纤维,两种纤维均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所以可以起到屏蔽电磁波的作用。

如早期的金属纤维混纺材料防辐射服,主要用钛镍等多种金属材料和天然竹纤维混纺,价格在几元;随后出现多离子防辐射服、银纤维防护服等,把银离子结合在纤维素上,利用银具有高导电性、抗菌、抗静电等作用,发挥屏蔽电磁波的作用,但价格较高。防辐射服的布料燃烧之后,可以发现里面的金属丝,用手摸上去有轻微的金属硬度。

单一有效

商家在广告中宣传,普通金属纤维能抵挡99.99%的辐射,而银离子则能够抵挡高达99.9999%的辐射,所以市面上含有银离子的防辐射服明显比金属纤维的要贵一些。

一家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专业电子检测的实验室对一件金属纤维的防辐射服的防辐射能力进行了检测。实验结果证实,金属纤维的防辐射服可足够抵挡90%左右的辐射。市面上的防辐射服对于单一来源的辐射有一定效果。

复杂无效

通过在实验室里模拟现实生活中复杂的辐射环境,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

根据电磁辐射的原理,在不穿防辐射服的情况下,有辐射照射到人体,人体会吸收一小部分,然后把绝大部分的辐射都反射出去。如果穿了防辐射服,辐射会从衣服的下端、袖口等所有的缝隙射入,却无法反射出去,而是在防辐射服内进行多次反射后交会叠加,反而辐射强度增大作用于人体。

(冯丽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