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9 22:28:30
企业参与基础研究亟待政策支持

■本报见习记者 甘晓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企业作为国家创新主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然而现实中,大多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显不足。对此,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应鼓励企业更多地参与基础研究。

参与基础研究是一种社会责任

《中国科学报》:目前,我国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现状如何?

柳卸林:总的来说,中国的企业真正支持基础研究的很少。这是由于基础研究的回报时间很长,还具有公共性的特点。因此,现在一般都是由国家支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来进行基础研究。

当然,例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大型国有企业作基础研究的资金充足,可供中长期长远发展。这些企业设立了研究院、实验室等。但是,大部分的企业没有支持基础研究,我国在这个方面还十分薄弱。

《中国科学报》:为什么要强调企业参与?

柳卸林:我们通过研究提出一个“产业基础研究”的概念。也就是说,国家支持的基础研究需要满足国家的发展需要,比如在国防军事等高技术领域。有时候,产业需求与国家需求不同步,这就需要专门的、面向产业的基础研究。

一家大型风力发电设备企业的老板告诉我,他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基础研究对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比如,他的企业想要用新材料来做风电设备的叶片,需要用到碳纤维。这时发现几乎所有的相关专利都被日本申请完了,他们只能靠购买专利获得这项技术。

同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都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进行,从立项、计划、申请、评估到最后出成果往往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产业需要的基础研究则往往具有紧迫性。

另外,科学家也有一定的兴趣倾向,不一定愿意从事产业基础研究的工作。

《中国科学报》:企业参与基础研究有哪些好处?

柳卸林:首先,参与基础研究其实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的基础研究是真理的探索,代表了人类的未来。那么,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关注人类的未来,支持大学的研究,否则我们的文明将会停止。

其次,企业参与基础研究会给产业应用带来极大的好处,不仅如此,有时候还能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美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企业支持基础研究获益良多

可以说,企业支持基础研究是美国强盛的一个法宝。从上世纪初开始,美国的企业开始建立实验室,到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到达黄金时期。这期间,杜邦公司发明了尼龙,AT&T的贝尔实验室发明了半导体,还培养了五六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基础科学方面,贝尔实验室在研究微波通讯时,发现有一种微波噪音无法消除,最后证明这来源于宇宙背景辐射,后来还支持了宇宙大爆炸理论。

当时,很多科学家都不愿意到大学去研究,因为企业搞科研的氛围非常好,经费也非常充足。

《中国科学报》:目前,美国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状况如何?

柳卸林: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崛起、IT业逐渐发展后,美国黄金时代过去了。因为美国人发现,企业养了一大批科学家作基础研究,但是这些成果却很少被自己的企业应用。应用研究成果更多地被别人购买利用,例如,索尼公司以2.5万美金买进的AT&T半导体发了家。

而基础研究则更多地被大学抢走。例如,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硅谷的崛起等等。

尽管如此,目前,美国的企业仍然拥有大量的实验室和大量的基础研究人员,特别在生物技术领域。

同时,美国政府为向大学投资的企业减免所得税,这一举措也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氛围。比如,在斯坦福大学每年有2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其中有10亿美元来自校友企业的捐助。又如,我曾经参加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一个项目,经费却来自高通公司。

科学家需转变观念

《中国科学报》:我国应如何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柳卸林:现在企业承担基础研究和投资基础研究的社会责任感还显得不足。我们要知道,企业责任不仅仅是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捐钱捐物,解决诸如癌症、气候变化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也能体现社会责任。

除了广泛的社会宣传之外,政府可以通过如同美国减免所得税的方式进行政策倾斜。

同时,我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在很多概念上还没有清晰界定,为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带来了障碍。例如,在成本核算中还没有对“企业研究开发”进行界定,这会给会计报表带来一定问题。

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还必须给科学家做一些工作。目前,科学家都为政府支持的科研机构工作。接到政府支持的纵向课题时,有一种“报效祖国”的心态。而面对企业支持的横向课题,则担心受到来自同行的非议:别人是不是认为我就为了赚钱呢?这样的心态制约了企业的人才战略。新形势下,科学家也要转变这样的观念,努力投身到各项科研中,实现更大的自身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2-01-10 A3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