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 18:51:36
资讯

科学家尝试研究利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治疗地中海贫血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非整合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及相关技术用于β地中海贫血治疗的研究”项目日前在广州正式启动。

科学家将目光“瞄准”了近年来兴起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博士介绍,诱导多能干细胞通过对成体细胞进行重新编程,从而使细胞成为多能干细胞,重新获得分化成多种细胞的能力。项目组将把病人皮肤细胞等体细胞诱导成多能干细胞系,然后通过致病基因的原位修复,进一步分化成有功能的血液干细胞,最终用于移植治疗,从而根治地中海贫血病。

我国首个海洋生物制品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新华网报道,我国首个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技术创新组织——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前在京成立。

该联盟是针对海洋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及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可持续利用的海洋藻类、鱼虾类海洋生物资源为原料,以海洋生物多糖、蛋白和酯类等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为研究对象,利用现代生物酶工程,生物化工及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通过海洋生物制品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的集成,实现新一代海洋工业生物技术的创新。重点突破海洋功能性活性物质、海洋生物酶、海洋生物农药和植物抗逆增产剂等新型海洋生物制品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建立我国新型海洋生物制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模式创新的体系,形成具有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总体实力。

云南将建设重要天然药物基地

据新华社消息,近年来,云南各地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已有40个县(市、区)获得“云药之乡”认定,已建成三七、灯盏花、天麻、滇龙胆、铁皮石斛、滇重楼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基地。根据计划,到2015年,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发展到600万亩,并逐渐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天然药物原料、生产、研发和物流基地。目前云南有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20家,中药材提取物生产企业70家,其中植物提取生产发展最快,产值从2005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1.35亿元。目前云南已完成5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6个研发中心、5个中药和民族药系列产品,以及4个医药工业园区和1个覆盖全省医药营销网络体系的“五六五四一”工程。

青岛将建成全国最大微藻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系统

《青岛日报》报道,能源微藻培育系统、生物法制备二甲醚中试装置、秸秆产沼气示范系统——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试基地一期入驻的三个项目日前正式投入运行。据介绍,中试基地项目总投资2.1亿元,其中首期3个项目投资8550万元,在国内同技术领域都是第一家,项目将在中试试验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孵化,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能源微藻培育系统主要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油微藻提炼技术生产生物柴油,用于新型替代能源,预计到2015年将建设1座年产量5000吨的中国最大微藻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系统。

国开行两年将投放50亿元支持武汉生物产业发展

新华网报道,国开行湖北分行日前向武汉华科大生命科技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这是该行支持武汉生物产业发展链条从生物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向高成长性生物科技中小企业延伸的开端。据预计,该行两年内将对武汉生物产业投放贷款超过50亿元。

据介绍,国开行湖北分行高度看好武汉尤其是东湖示范区生物产业发展前景,并于2007年起将生物产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迄今对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累计承诺贷款已超过4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1亿元,为基地主干路网、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其核心园区武汉生物医药产业中小企业园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目前,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已成功吸引200多个项目落户,美国辉瑞、华大基因、葛兰素史克、人福科技等一批大型生物企业纷纷入驻,带动投资总额约300亿元,在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13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中走在了前列。

《中国科学报》 (2012-01-01 A13 生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