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 5:46:48
杨大荣 人在榕树下

■本报记者 潘希

“我们做科研的,放假和不放假真的没什么区别,新年我还安排了几个实验,准备带学生一起做呢”,杨大荣研究员的家就在工作单位——美丽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新年假期里,杨大荣将“守着”他最心爱的实验对象——榕树和榕小蜂。对研究协同进化来说,榕树和榕小蜂是绝佳的“组合”。在杨大荣眼中,他们一个伟岸,一个微小;一个长寿,一个短命。二者共同生活在生态环境复杂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久经沧桑岁月的考验,依然专情如故”。

谈到对新一年的期望,杨大荣坦言:“当然最希望科研上有所突破,多出成果和论文。”除生态环境或化学因素对榕树和榕小蜂的影响研究外,研究组还要进行青藏高原生态学和我国濒危真菌冬虫夏草资源保护的研究。

“2012年,我们研究组最期待的,就是科研经费上的支持”,杨大荣毫不回避这个话题,因为目前这个研究组里,每年最少需要支出60万元用于部分学生和研究人员的工资。“而且,如果有了经费,我们的仪器设备也能跟得上。”

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幽静的热带雨林中,那片英姿伟岸的榕树,还有那群不畏艰辛的榕小蜂,将见证新一年中杨大荣们的努力。

《中国科学报》 (2012-01-0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