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国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9-22 7:10:9
在山东野外的日子

□王国建

我们的一位年轻人在QQ资料中的职业栏中曾填“暴走”,只有我们自己明白,作为一名化探工作者,我们用脚步丈量大地,不管是在青藏高原,还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都曾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从7月中旬到9月上旬在山东进行化探精查(高精度油气地球化学勘查)野外工作的日子里,对我这个曾上过青藏高原(松藩阿坝)的地质人来说,在平原区的“暴走”根本不在话下。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大家同甘共苦,还是有一种豪迈。

早睡早起

这个早睡早起可不是学习老人们的生活习惯,由于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预防中暑,项目组才决定在野外工作中实行早睡早起,提早完成当天的任务,避开一天中的高温时间。每天4点半野外地质人员统一起床,5点10分吃完早饭,5点半基本已经被车送到指定测线钻孔取样。一天早晨5点半钟,我带领三个农民工兄弟在田里钻孔取样,遇到当地一位起早的老乡,由于工作时间太早,他好奇地看着我们钻孔,并问我们:“你们钻孔钻了一夜吗?”我们不禁呵呵地笑起来,这个老乡没想到我们会这么早下田干活,以为我们夜里也在干活呢。实践证明,我们这个“早睡早起”行之有效,既避开了高温时间,还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

湿身

早起下田采集化探样品尽管可以避开高温时间,但是却避不开庄稼和草丛上的露水,路上有野草,田里有庄稼。采样点位位于田内,就要钻进玉米地内钻孔取样,不光是鞋子,身上全被露水打湿了,这个时候又会期望出太阳,可是出太阳的话,气温升高,又会汗流浃背,矛盾呀。

顺带观景

野外工作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呼吸新鲜空气,顺带看看一些城里看不到的动物、植物。一天在采样的路线上发现了一只小刺猬在睡觉,虽然我们走到它跟前,但它丝毫不理会。农民工兄弟想捉它带走,我制止了,让动物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吧。有时会在树上发现蝉退下的壳,很完整,这时我会想起一个成语叫做“金蝉脱壳”,也是三十六计之一。我还看到了小时候常见到的植物,已经有20多年未见了,土名还能叫得出,但学名却要请教植物学家了。取样的过程中还可以跟当地农民聊聊天,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

首席天气预报员

现在“首席”这个词比较流行,“首席执行官”、“首席专家”、“首席科学家”、“首席评论员”等等。在野外施工要时刻掌握天气情况,以便决定是否出工。项目成员老刘对天气情况特别关心,他除了看天气预报外,还要自己预测一下次日天气情况,为第二天的出工提供建议。大家笑称他是“首席天气预报员”。我们野外所在的工区位于济南和德州交界,每天的天气预报既要看济南的,还要看德州临邑的,然而这儿的天气常常跟上述两个地区预报的都不同,譬如天气预报说济南大雨,德州阵雨,结果这儿根本不下雨。

有一天查了天气预报,说济南和临邑均有雨,我于是决定大家今天休息。尽管有的地质人员坚持只要不下雨就出工,但我还是最终决定休息。早晨起来,天并没有下雨的迹象,于是有的地质人员就说,这天干活多好呀,凉快!言下之意应该出工的,我理解大家的心情,就是想早点把野外工作做完,早点休息,早点回家。我一笑了之。到了上午十点钟,天变暗了,一会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暗暗庆幸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在工作上一般善于倾听别人的建议,然后甄别采纳建议,但自己要有主见。这件事让我想起上次也有同样的事情,我也做了相同的决定,结果证明我是正确的。

野外现场分析测试

本次野外与以往不同的一个特点是,我们研究所今年启用的化探仪器车(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辆油气化探仪器车)开到野外,对游离烃、顶空间轻烃和物理吸附烃样品实行现场分析测试。现场跟进分析样品缩短了评价及项目研究周期,突出体现油气化探快速、经济、便捷的特点。化探仪器车也为两位搞测试的女同志创造条件体验了一下野外生活。之前化探野外采样的特殊性,野外作业根本不适合女同志,而这次终于让女同志也参加到野外中来,尽管她们做的是测试工作。

55天的野外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