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ite Taboada 来源:《定量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4/3/28 14:06:02
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在新闻报道中被冷落

媒体关注对于科学家的职业生涯有促进作用,能够给他们带来声望,使其更容易吸引合作者和学生。

但根据一项近日发表于《定量科学研究》的文章指出,在科学研究相关的新闻报道中,被提及的作者名字存在差异,比如东亚和非洲科学家的名字在引用其研究的报道中被提及的可能性更小。

该研究作者之一、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郝鹏(音)说,他本人曾被排除在其研究的新闻报道外。但对科学家个人来说,新闻报道中提被提及名字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对职业发展、学术认可以及某些情况下外国科学家的职业流动都很重要”。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杰出教授Maite Taboada的实验室开发了性别追踪网站,监测了加拿大新闻报道中提及女性科学家名字的比例。

她指出,记者在报道中决定提及哪位科学家,不仅对科学家个人来说十分重要,对公众如何看待科学家也有着更广泛的影响。从公众角度来看,他们从这些报道中了解哪些人被被视为重要研究人员、哪些科学家和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得好,以及哪些人是考虑从事科学事业的年轻人的榜样。

在近日发表的这项新研究中,研究团队使用Altmetric这个跟踪在线提及的数据库,编制了一份2000年至2019年间由288家美国媒体发布的223587篇新闻报道的列表,其中引用了100486篇研究论文。然后,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些新闻报道是否提到了第一作者、最后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名字。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总体而言,每位科学家被提及的概率为41%,但根据一种考虑了名和姓最可能来源国的算法,那些使用中文名字和非洲名字的人被提及的概率最低,非中文名字的东亚名字的被提及情况只稍好一点。而最有可能被提及的是英文名字以及东欧、印度和中东的名字。

研究发现地理可能是一个影响因素。当将上述分析限制在美国科学家身上时,研究人员发现,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仍然不太可能被提及,但这种差异并不像世界范围研究时那么显著。

科学和社会记者Wudan Yan说,受截稿期限制,记者更可能在自身所在时区或接近的时区内进行采访。此外,一些偏见也可能存在,比如一位科学家是否有口音或英语流利程度,可能会影响记者是否就相关工作与他们联系的决定。

Taboada补充道,记者的专业网络也可能影响采访对象的选择,“这往往归结为记者认识谁,或者记者的网络认识谁”。

该研究作者表示,他们没有捕捉到研究人员真实种族或英语流利程度,此外他们识别姓名来源的方法可能也导致了一些分类错误。

但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后Natalie Davidson看来,这项研究仍然有用。去年Davidson与人合著了一篇类似的论文,发现《自然》发表的新闻报道中东亚名字代表性不足,因为人们通常只根据一个人的名字就对其抱有成见,而这正是这项研究试图弄清楚的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