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Web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4/2/27 9:46:08
植树造林的气候效益可能被高估了

植树造林可以吸收一些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有助于限制地球进一步变暖。近日,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由于树木吸收阳光等其他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气候效益可能比之前的估计要小15%~30%左右。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

植树有助于限制全球变暖。图片来源:PG Arphexad / Alamy

研究通讯作者之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James Weber表示,这并不是说不要植树,只是植树的气候效益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人们早就知道植物有增温和降温的作用。特别是深色的树叶可以通过吸收光线来产生变暖效应,如果没有树叶,这些光线会被反射回太空。这种影响在树木取代冰雪的地方最为明显,但在其他情况下也会发生。

植物也能向空气中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生物化合物可以在许多方面影响气候。植物释放的化合物还可以与氮氧化物反应形成臭氧,这是另一种温室气体。这些影响会导致更严重的变暖。但生物化合物也可以形成气溶胶颗粒,反射阳光,从而起到降温作用。

为了解森林种植对气候的总体影响,研究人员将这些过程和其他过程纳入了一个气候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所有可用的土地都被森林覆盖。例如,在草原地区也种植树木。

研究团队成员、谢菲尔德大学James King说:“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这样的研究,而且有一个合理的造林方案。”

研究人员模拟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除植树之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很少。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考虑到森林的其他影响,森林吸收二氧化碳而避免的变暖量要少23%~31%。

在第二种更乐观的情况下,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减少进一步变暖。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考虑到其他森林效应,避免的变暖量减少了14%~18%。

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个原因是,减少化石燃料的排放将减少空气污染中的气溶胶。在一个被污染的环境里,从森林中添加更多的气溶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在一个更清洁的环境里,冷却效果更大。

研究团队承认,该模型仍然不完整,并没有包括所有的反馈效应。例如,模型包括臭氧的温室效应,但不包括对植被的影响。高水平的臭氧可以杀死树木,这意味着从大气中去除的二氧化碳更少。该模型也不包括野火的影响。

“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表明,与重新造林相比,防止森林砍伐是缓解气候变化的一种更有效的方法,因此应该优先考虑,”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科学家Stephanie Roe说。

Roe认为,模型中另一个缺失的反馈是水分从树叶中蒸发的冷却效应,这一部分效应在热带地区可能很大。因此,虽然造林对气候的好处可能被高估了,但这项研究仍然没有给出全面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造林对人类和野生动物还有许多其他好处,包括减少侵蚀,保持水供应和水质,提供食物和就业机会,减少当地极端高温等。Roe说:“造林,特别是在有本地物种的森林生物群落中重新造林,绝对值得追求。”

“森林在某些条件下有变暖效应,在其他条件下有降温效应。这项研究表明,森林的压倒性净效应是降温效应,”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Thomas Crowther说,“但最重要的是,即使没有这样的降温影响,我们仍然需要拯救天然森林,以支持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数十亿依赖它们的人。”(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