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春俊等 来源:《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23/9/25 10:09:54
研究发现冷大气压等离子体可加速愈合难治性创面

冷大气压等离子体在接近人体环境的条件下工作,在体内外对病原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促进创面愈合,对正常组织细胞几乎无影响。基于这一原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春俊等离子体医学应用研究团队,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开发出了适合临床应用的等离子体皮肤创面治疗设备。该设备具有无接触和无痛的特点,更适合作用于人体组织。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生物医学领域期刊《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上。

慢性创面由于局部缺血或感染,特别是耐药致病微生物易发,将导致创面愈合延迟。一旦发生创面复杂感染,导致创面不断演化,形成慢性复杂性创面,甚至造成局部功能丧失,或者继发皮肤癌可能。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慢性创面(如褥疮和糖尿病足等)已经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疾病之一。然而,现有治疗手段难以治愈,医疗费用支出高,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基于冷大气压等离子体原理的冷大气压等离子体设备治疗创面不仅疗效好,而且经济成本将大幅度降低。

据悉,杨春俊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探索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多种皮肤疾病中的应用。目前,他们采用该设备正在进行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有望成为我国首个基于等离子体医学临床应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慢性创面治疗设备。(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