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良民等 来源:《海洋学报(英文版)》 发布时间:2023/7/14 9:53:04
我国学者提出“珊瑚礁生态泵”概念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陈清潮逐梦深蓝突击队”谭烨辉团队归纳总结了珊瑚礁生态系统聚集吸收外部营养、保持并循环利用内部营养、高效输出有机碳的生态功能,提出“珊瑚礁生态泵”概念。相关研究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海洋学报(英文版)》。

当期期刊封面。研究团队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黄良民在进行南沙群岛生物生产力研究中,发现珊瑚礁生态系统具有高效利用营养盐和高光合效率特征,从而提出了“珊瑚礁高效营养生态泵”概念。在延续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不断总结有关外部营养和有机质输入以及珊瑚礁及其周边水体高生产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珊瑚礁高效营养生态泵”的基础上,提出了“珊瑚礁生态泵”的概念。

“‘珊瑚礁生态泵’概念的提出,为认识珊瑚礁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维持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论文通讯作者、南海海洋所研究员谭烨辉表示,“珊瑚礁生态泵”是指出就像水支持沙漠中的绿洲一样,贫瘠热带海洋中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具有多途径补给和高效循环营养物质的功能,以及可观的有机质输入与输出。

“珊瑚礁生态泵”聚集保持营养、输出碳示意图。研究团队 供图

“新概念阐释了外部营养和有机质可通过多种途径输入聚集到珊瑚礁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高效保持和循环利用营养物质,除了支持本地底栖生物群落高生产力外,还可以辐射支持周围水体浮游生物群落形成较高的生产力和生物量,使之成为有机碳向深海输出的潜在热点区域。”谭烨辉说。

该研究还重点阐释了有机质输入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碳收支平衡和高效碳输出功能的重要性,为解答“达尔文悖论”提供了有力证据。同时提出有关“珊瑚礁生态泵研究”的未来优先方向,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珊瑚礁生态系统在变化海洋中的稳定维持机制、生态服务功能及其在海洋碳循环中的作用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谢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