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annes Kraus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21/8/26 17:08:38
考古学家发现前所未知人类血统
证实古代人类迁徙与交融从未停止

近日,一项国际研究通过对华莱西亚地区(印度尼西亚西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岛屿区)一个洞穴中发现的古人类头骨进行基因组分析,发现了一个前所未知的古人类血统。

该研究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教授Johannes Krause、德国蒂宾根大学森肯贝格人类进化与古环境中心教授Cosimo Posth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Adam Brumm领导,通过与印度尼西亚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完成,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8月25日《自然》。

在大约5万多年前,第一批现代人从欧亚大陆前往大洋洲时,经过了华莱西亚群岛。考古发现表明,早在47000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就生活在华莱西亚群岛。然而,却很少在那里发现人类骨骼。

该地区最具特色的考古发现之一是Toalean墓葬群,可追溯到距今8000年至1500年。Toalean文化只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南半岛的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被发现,研究人员在在该半岛的Leang Panninge洞穴中发现了埋葬于Toalean墓葬群的一名女性头骨。Adam Brumm说:“这非常了不起,因为这是第一具基本完整、保存完好的Toalean文化骨骼。”

该研究第一作者、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Selina Carlhoff从头骨的岩石骨中分离出了DNA。“这是一个重大挑战,因为受热带气候影响,这些遗骸已经严重退化。”她说。

基因组分析表明,这名女性与大约5万年前从欧亚大陆前往大洋洲的第一批现代人有亲缘关系。就像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基因组一样,这名女性的基因组也含有丹尼索瓦人DNA的痕迹。

丹尼索瓦人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古人类,主要在西伯利亚和西藏被发现。“在Leang Panninge洞穴的女性身上发现了他们的基因,这一事实支持了我们之前的假设,即丹尼索瓦人曾占据更大的地理区域。”Johannes Krause说。

通过比较与这名女性同一时期生活在华莱西亚群岛西部的狩猎采集者的基因组数据,结果发现,华莱西亚群岛西部的狩猎采集者没有丹尼索瓦人DNA的痕迹。“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的地理分布可能在华莱西亚群岛地区重叠,这很可能是丹尼索瓦人与澳大利亚土著和巴布亚人的祖先杂交的关键地方。”Cosimo Posth说。

然而,Leang Panninge洞穴发现的这个女性个体也携带了很大一部分来自古代亚洲人的基因组。“这很令人惊讶,我们确实知道现代人类曾从东亚迁徙到华莱西亚群岛地区,但这大约是在3500年前,而这名女子已经去世很久了。”Johannes Krause说。

此外,研究小组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Leang Panninge洞穴群体属于今天华莱西亚群岛种群的遗留后代。目前还不清楚Toalean文化和及其种族发生了什么。Cosimo Posth认为,Leang Panninge洞穴发现的这名女性的基因谜题表明,我们对东南亚现代人类的基因史知之甚少。(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