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o Mammola 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21/4/8 16:54:14
减少使用术语,论文或有可能高被引

图片来源:MICROSTOCKHUB/ISTOCK

想让你的论文高被引吗?这个简单建议可能会有所帮助:在标题和摘要中避免使用专业术语。

洞穴科学涉及多学科领域,包括生物学、地质学、古生物学和人类学研究。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罗马水研究所科学家研究了约2万篇有关洞穴科学领域的论文,4月7日,他们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发表文章称,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没有在标题中使用任何特定的科学术语,并且摘要中术语占文本的比例不超过2%,而专业术语较多的论文被引用的频率要低得多。

《水文学杂志》主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教授Nandita Basu说:“我对这项研究非常很感兴趣。我们都在谈论术语,使用术语不是一个好主意,但从引文数量的角度来定量地看它是非常有趣的。”

研究洞穴微生物的美国阿克伦大学教授Hazel Barton希望这项发现能为所有喜欢专业术语的科学家敲响警钟,尤其是她所在领域的科学家。她说:“我很高兴洞穴科学被作为一门科学拿出来‘杀鸡儆猴’。我相信其他领域里也有很多术语,但在我这个领域里,人们似乎真的很执着于使用术语……我都快疯了。”

Barton曾试图说服一位难以获得资助的科学家在其资助提案的标题中省略“喀斯特”一词,因为一些评审并不知道该词的含义,但这位科学家却无动于衷,并反驳道:“我就是要这么做,他们需要理解这一点。”

去年,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罗马水研究所Alejandro Martínez和同事Stefano Mammola一起搜索了洞穴科学教科书和评论文章中的词汇,编制了一个包含1500个他们认为是术语的单词和首字母缩写的清单。然后,他们计算了1991年至2019年发表的约2万篇涉及洞穴研究论文的标题和摘要中术语的比例。

他们发现,当术语占摘要1%或更多时,论文被引用的数量就会急剧下降,他们在洞穴科学期刊和多学科期刊上发现了同样的模式。鉴于这些发现,作者建议科学家们把术语放到论文的后面部分,例如方法部分,这部分更有可能被专家们阅读。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统计学教授Adrian Barnett研究过科技论文中缩略语的使用,他承认存在这种权衡。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项研究的结论。“我不认为洞穴科学家应该致力于在他们的出版物中少使用术语。”乌克兰地质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Alexander klimchouk说,他被Barton称为“世界上最顶尖的洞穴研究人员之一”。

Klimchouk在给《科学职业》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专业术语使研究人员能够更精确、更丰富地表达含义和概念。作为一名地质洞穴科学家,我的目标不应该是我的研究能被动物学家轻易理解。”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物理学教授Shannon Willoughby表示,术语是否恰当“实际上取决于你的听众”。“如果我和一位物理学家交谈,那么我当然会用一堆术语,但如果我和一位天文学学生交谈,那么我将使用一种完全不同的语言。”Willoughby认为,减少使用术语通常是一件好事。“当你第一次使用这个术语时,要特别注意解释它。”

Barton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该研究清楚地说明了她所在领域的科学家减少使用术语的好处。“我真的很期待有机会拿着这篇文章,说‘我告诉过你’。”(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