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astasia Dalziell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1/2/26 16:13:09
雄琴鸟在交配时用“口技”欺骗配偶

当鸟类看到捕食者在它们中间时,一种防御策略是大声喊叫,吸引其他同类或不同类的鸟也这么做。有时,鸟群中个别的“愤怒小鸟”会飞过或冲向捕食者,甚至直接发动攻击。研究人员在2月26日发表于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报告中指出,雄琴鸟会做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它们在求偶过程中会模仿混乱的鸟群声,甚至在交配时也如此。

美国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的Anastasia Dalziell说:“我们的研究表明,雄琴鸟经常制造出一群鸟的声音错觉,这就产生了一个复杂而有力的暗示——有隐藏的捕食者。”

“令人惊讶的是,雄性只在两种情况下才会模仿鸟群声:当潜在的配偶试图在没有交配的情况下离开正在展示的雄性,或者在交配时离开。这两个时刻是雄性交配成功的关键,表明这种模仿对雄性来说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行为。”Dalziell说。

雄琴鸟因能模仿人类发出的复杂声音(如电锯声)的能力而闻名于世。但 Dalziell说,它们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模仿技能的原因却有些神秘。

Dalziell和同事一开始并没有研究这种群居动物的效鸣行为。他们只是想捕捉雄鸟响亮、华丽、悦耳的歌声。但是,令他们惊讶的是,雄琴鸟在每次交配舞蹈表演结束时会模仿一种不那么悦耳的声音:混乱的鸟群发出的恐慌警报。“这真是一段高超的B-Boxing表演,请原谅我的这个梗。”Dalziell说。

第二个惊喜是观察并记录到一只雄琴鸟在交配时模仿这种声音,尽管很难观察到琴鸟的交配行为。

Dalziell说:“这似乎很了不起,也确实很荒谬。我们开始意识到,在交配过程中模仿鸟群混乱的声音似乎是它们的规则。这是一个如此奇怪和复杂的行为,我们认为确实需要将音视频片段展示给所有人,我们很幸运,最终拍摄到了几个。”

她说,目前还不清楚雄琴鸟如何从它们高超的效鸣行为中获益。但有证据表明,一种解释是雄性设置了一个“感官陷阱”,通过欺骗雌性,使其做出面临捕食者威胁的反应,从而获得繁殖优势。这是因为雌性必须时刻提防捕食者,所以很难忽视这种声音。Dalziell说:“这有点像是雄琴鸟在说,‘宝贝,外面很危险。留下来陪我吧。’拖延策略可能会保证交配成功。此外,这些发现还拓展了科学家对效鸣的理解。”

“生物学家曾明确指出,效鸣涉及3个‘主角’:模仿者、信号接受者和模型。但在这里我们发现一只雄琴鸟,能模仿多个个体和多个物种同时鸣叫的整个生态场景。”

研究结果还表明,这些煞费苦心的鸟叫声并不总是一种诚实信号。研究人员说,它们可能是由性冲突和欺骗驱动的,这是对鸟儿歌曲进化传统解释的重要背离,传统解释基于雌性对雄性的偏好。研究人员计划继续探索雌鸟对真实鸟群和模仿鸟群的声音的反应。他们还想确切地了解这种效鸣给雄性带来何种好处。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Dalziell说,例如他们观察到另一个奇怪行为:在交配时雄性把翅膀举过雌性的头顶。“雄性蒙住对方眼睛是为了防止雌性发现自己在欺骗吗?”(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