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jamin Sharkey 来源:《通讯—地球与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15 16:12:20
准卫星Kamo'oalewa可能是月球掉的

准卫星Kamo`oalewa的想像图。 图片来源:Addy Graham/University of Arizona

近日,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领导的研究发现,近地小行星Kamo`oalewa实际上可能是月球的一部分,它是从月球上脱落下来并被抛入轨道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通讯—地球与环境》。

像Kamo`oalewa这样的准卫星,地球上有五个,它们与地球保持相对接近,并在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行。亚利桑那大学Benjamin Sharkey和Vishnu Reddy团队使用大双筒望远镜和洛厄尔发现望远镜,来检测Kamo`oalewa反射的光谱。

他们的观察发现,Kamo`oalewa出乎意料地呈红色。Sharkey说:“如果它只是一颗‘普通’小行星,它看起来就不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我们查看了其他近地小行星的近2000个光谱,没有一个能匹配。”

研究人员还将自己的观测结果与其他几种类型的小行星的细节进行了比较,这些小行星可能也出人意料地呈现红色,包括那些金属含量高的小行星和那些覆盖着小尘埃颗粒的小行星,但它们都不匹配。

研究人员发现的唯一相似的样本是美国登月任务阿波罗计划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这表明Kamo`oalewa可能是在一次撞击中从月球上被抛出的。

Reddy说:“这是谜团中缺失的一块。我们在地球上有陨石,在月球上有洞穴,那里有一些岩石,而这可能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块。”

要确定它与地球一起运行了多久是一个更困难的问题。“我们认为它是从月球上掉下来的。它的构成似乎是匹配的,但要想知道它是什么时候从月球上脱落的,或者是从月球上的什么地方脱落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Reddy表示,唯一进行确认的办法就是从月球上拿回样本。(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