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ran Carmel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9/9/20 14:34:08
科学家用DNA数据为丹尼索瓦人画像

丹尼索瓦人重建图。图片来源:《科学》

如果能回到10万年前,你会发现自己生活在多个人类群体中,包括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但人们一直在猜测丹尼索瓦人究竟长什么样,原因很简单:丹尼索瓦人的全部遗骸包括一根小指骨、三颗牙齿和一个下颌。现在,研究人员根据古老DNA的甲基化模式,对丹尼索瓦人面貌进行了重建。相关论文9月19日发表在《细胞》。

该论文通讯作者、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Liran Carmel说:“我们提供了第一个丹尼索瓦人的骨骼解剖重建图。丹尼索瓦人既是独一无二的,又与尼安德特人相似,但在某些特征上,他们还与我们相似。”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发现了56个丹尼索瓦人与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不同的解剖学特征,其中34个是头骨特点。例如,丹尼索瓦人的头骨可能比现代人或尼安德特人的更宽,牙弓也可能更长。

Carmel及同事利用基因数据预测丹尼索瓦人的解剖特征得出了这一结论。他们没有依赖DNA序列,而是从基因活动模式中提取了解剖信息。这些基因活动模式是基于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或表观遗传模式推断出来的,表观遗传模式是指在不改变A、G、T和C潜在序列的情况下影响基因活动的化学修饰。

研究人员首先比较了3组人族蛋白的DNA甲基化模式,以找出基因组中不同的甲基化区域。接下来,他们根据已知数据寻找这些差异可能意味着的解剖学特征证据。为了测试这种方法,研究人员首先将其应用于两种已知解剖结构的物种:尼安德特人和黑猩猩。他们发现,大约85%的性状重建在预测性状分化和方向上是准确的。

证据表明,丹尼索瓦人可能具有尼安德特人的特征,比如拉长的脸和宽大的骨盆。研究人员报告说,丹尼索瓦人还有一些特异性差异,如牙弓增大和侧颅扩张。

Carmel指出,当他们的论文还在评议时,另一项研究已经发表,描述了第一个被证实的丹尼索瓦人下颌骨。结果显示,颌骨形状与他们的预测相符。研究人员表示,该方法可能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