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ive Prestidge 来源:《抗生素》 发布时间:2019/8/22 15:27:12
纳米级送药器可完成高难度“配送”任务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微型纳米药物载体,能够将抗生素药物送至那些常规给药时难以抵达的感染细胞,从而有效杀死隐藏在细胞中的“超级细菌”。这种方法未来有望用于对抗多种致命传染病。

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被称为“超级细菌”,面对这类细菌的感染时,抗生素无法进入细菌内部,从而无法发挥药效。

南澳大利亚大学及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国际期刊《抗生素》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制成这种给药载体,并将抗结核药物利福平装载其中,成功“配送”到受感染的细胞中,杀死了藏身细胞中的结核杆菌。

论文第一作者、南澳大利亚大学的桑托尼·苏布拉马尼亚姆解释说,含有抗生素的纳米药物载体在进入人体后,会被受感染的细胞“吃掉”,从而更快地杀死细菌。

论文通讯作者、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克莱夫·普雷斯蒂奇认为,这项技术有望用于对抗超级细菌。他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完成相关人体临床试验,并希望这种方法也能在尿路感染、骨骼感染和伤口感染方面发挥作用。(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