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uzana Musilova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9/5/15 10:22:16
深海鱼眼神棒

一些深海生物拥有额外的眼色素基因。图片来源:Solvin Zankl/naturepl.com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的研究发现,生活在深海中的鱼类进化出了高度敏感的眼睛。这些眼睛可在近乎黑暗的环境中看到各种颜色。

“这令人大吃一惊。”瑞士巴塞尔大学的Zuzana Musilova说,“它们的眼睛更加敏感,在较低的光线下能比人类看得更清楚。”

Musilova和同事收集了生活在海平面以下200多米的26种鱼类的DNA。通过分析这些DNA,该团队发现,有6个物种携带了视杆细胞的额外基因。视杆细胞是一种光敏蛋白,能使视网膜的视杆细胞探测到光线。

脊椎动物利用杆状视蛋白在昏暗的环境中探测光线,但大多数物种,包括人类只有一个杆状视蛋白基因。不过,成年银刺鳍—— 一种生活在2000米深处的比目鱼——有38个这样的基因。

研究人员将这些基因翻译成培养皿中的蛋白质,并将不同波长的光照射到这些基因上,以观察其反应。他们发现,这些视蛋白能探测到多种颜色,对绿色和蓝色的光线尤其敏感。

“我们相信,它们能比人类探测到更多的蓝色和绿色阴影。”Musilova说。

他同时表示,拥有高度敏感的眼睛可能有助于探测很多深海生物发出的荧光。

这些生物荧光大多为蓝色和绿色。Musilova介绍说,能分辨颜色可以帮助鱼类区分光线是来自捕食者还是猎物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