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anfeng Liu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9/1/10 16:52:44
新研究发现可让线虫抵抗衰老的分子机制

一项新研究发现,操纵秀丽隐杆线虫体内的一种分子可使其抵抗衰老,不仅寿命延长,而且“老年”时的运动功能也得到增强。这可能有助人类寻找抗衰老的方法。

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很小的蠕虫,常被用作生物学研究中的模式动物。它的衰老机制与其他动物相似,但寿命只有大约三周,方便进行研究。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秀丽隐杆线虫体内存在一种名为SLO-1的分子,它在某些情况下会抑制神经元活动,使神经元放缓向肌肉组织发送信号,从而降低线虫的运动功能。

研究发现,这种线虫寿命过半时,运动功能开始下降。但如果使用基因工具和化学药物操纵SLO-1分子,抑制其功能,则线虫的寿命会延长,且“后半生”的运动能力也有所增强。

研究人员说,“长生”和“不老”是许多人希望实现的目标。这项研究中的干预行为让线虫的两个指标都有所改善,它们不仅更长寿,而且更健康。研究人员希望今后能在此基础上找到帮助人类抵抗衰老的方法。(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