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BMC 发布时间:2018/8/3 13:45:17
实验鼠,农村鼠:当你把小鼠从实验室转移到田间会发生什么

期刊:BMC

实验鼠,农村鼠:当你把小鼠从实验室转移到田间会发生什么

我们通常使用可控的实验室感染实验去了解寄生虫如何影响寄主。实验室研究对于确定感染和免疫的分子细节至关重要。

但我们知道个体对感染的易感性有所不同。这种差异对疾病如何在人群中传播具有重要作用,并影响疾病控制计划的有效性。一些易感性的差异可以用遗传学来解释,但环境也起到关键作用。非生物(比如雨水)和/或生物(比如肠道微生物)环境异质性也可能导致宿主易感性的差异。但由于实验室研究通常控制环境条件,其在研究宿主易感性差异方面能力有限。将这种复杂性纳入到实验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尽管很难。

Leung和同事们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在文章中他们缩短了宿主易感性的实验室和实地研究之间的差距。他们在一个类似自然农场的环境中“重新野生”实验室小鼠(即,农村鼠,图1)。“长期野生型”小鼠在人工感染鼠鞭虫(寄生线虫)之前被放入半自然围场中,而 “短期野生型”小鼠则在感染10天后被放入。

图1. 饲养重野生小鼠的围场。图片来自Leung和同事们

作者测量了重野生小鼠和一组从未离开过实验室的小鼠的感染易感性、肠道微生物群和免疫应答。他们使用了与处理组小鼠相同的近交系小鼠,所以他们能够控制宿主遗传学对这些结果的影响。

在实验开始之前,他们假定,将小鼠暴露于自然的微生物环境应该会影响宿主的易感性。他们猜想,改变的微生物会直接影响蠕虫的孵化、生长和发育,但它们也可能通过肠道的改变间接影响蠕虫。

3周后,“野生型”小鼠的蠕虫数显着高于实验室中的小鼠的蠕虫数。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任何新的传播,所以这单纯是由于环境的影响。此外,长期野生老鼠比它们的短期邻居有更多的蠕虫。

在感染之前移到农村导致小鼠肠道内的细菌发生变化。然而,与实验室小鼠相比,仅在农村一周的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群没有显着差异。除了微生物群的变化,农村小鼠与实验室小鼠相比,Th2细胞因子减少,Th1细胞因子增加。这表明免疫应答也被环境所改变。

这项研究在尝试了解宿主对感染的易感性的差异上是一项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