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rneri Anttil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7/9 12:32:52
数十万基因组分析提供精神性疾病线索

“脑力激荡联盟”对近90万人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这一规模巨大的工作揭示了重要的线索:在精神疾病间及人格特质间有基因重叠。论文发表于《科学》

Verneri Anttila和同事希望通过分析约21万5500名患者和65万名健康参与者的基因组来对25种脑部疾病(包括神经性和精神性疾病)的遗传基础进行探索。他们还在研究中纳入了另外3种疾病(癫痫、偏头痛和缺血性中风)。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在神经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多发性硬化症)中几乎没有基因重叠,但在精神疾病中却有很多基因重叠。神经性厌食、强迫症和精神分裂症之间显示了最多的重叠,而精神分裂症与大多数一般的精神性疾病有着最多的相关性。

作者说,值得注意的是,自闭症谱系障碍和图雷特综合征(TS)的常见变异风险似乎与其他精神性疾病的影响不同。他们发现,与精神疾病有重叠的唯一非精神性疾病是偏头痛,它可能与TS、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和严重抑郁症共有某些遗传构造。(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