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ra Harada 来源:《通讯—化学》 发布时间:2018/4/3 15:48:48
通过宏观自组装实现手性识别可视化

最近《通讯—化学》发表了题为Visible chiral discrimination via macroscopic selective assembly的论文,报告了通过宏观自组装实现手性识别可视化的工作。

手性是一种普遍的生物特征,从微观到宏观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蛋白质全部由L构型氨基酸组成,而核酸则全部由D构型核糖组成。宏观上贝壳的螺旋结构,植物卷须和生物无法镜像重合的肢体与器官都离不开手性。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手性识别在手性分离、生物制药、光学存储与开关及功能化传感器等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大阪大学的郑永太、原田明及同事发展出了基于宏观自组装的可见手性识别。不同于目前普遍研究的比色/显色法、荧光分析、溶-凝胶转换及亲疏水变化等可视化的手性识别,他们将β-环糊精(bCD-gel)和D或L构型色氨酸(D-或L-Trp-gel)分别修饰到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中,通过bCD-gel与L-Trp-gel在特定水溶液(0.9%氯化钠溶液)中的选择性自组装成功实现了宏观上手性识别的可视化(图a)。其圆二色光谱表明色氨酸分子的手性成功转移并放大到了相应构型的色氨酸凝胶中(图b)。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该成果的实现来源于凝胶组装界面上β-环糊精对于色氨酸对映体的选择性主-客体作用的放大(图c)。

该工作使得手性识别和区分左右手一样简单明了(手性的定义),不仅对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更是有助于提高公众对于手性识别的认识。作者表示,该工作将对手性识别和分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