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Clark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8/4/19 13:37:33
蜂鸟俯冲 摇尾求偶

雄性蜂鸟以悦耳的高速俯冲向雌性求爱,而不是唱歌。而它们的“歌”是由风吹过尾羽发出的。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俯冲的雄鸟在飞行过程中会扭动一半的尾羽,以便将声音定位在潜在伴侣的方向上。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新研究显示,这些特技动作造成了一种被称为多普勒频移的现象。多普勒效应是指声源和观测者在靠近和远离时的频率变化。

美国加州大学河畔分校的Christopher Clark表示:“多普勒频移是救护车的声音,它从你面前经过时,音调突然下降。雄性蜂鸟以一种尽量减少声音可闻度的方式俯冲。”

Clark与合作者Emily Mistick使用了一种声学摄像机装置记录了蜂鸟俯冲发出的声音。他们还在一个风洞里进行了实验,研究鸟类的速度和方向如何影响它们发出的声音。

这些视频带来了有趣的发现。首先,雄鸟向雌鸟的一侧俯冲,以一种最小化多普勒频移效应的方式。高速视频还显示,雄鸟的声音是通过将一半的尾巴垂直向上弯曲90度发出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出于一些不完全清楚的原因,雄鸟只会伸展自己一半的尾羽。Clark表示,这可能存在解剖学上的限制,它们无法扭转整个尾巴。

此外,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这些声音是如何精确地传达给雌鸟的。但研究人员指出,雄鸟可以通过巧妙的方式隐藏它们的速度,从而控制雌鸟对它们的“表演”的感知。

这是否意味着雄鸟存在“欺骗”,以便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更好,或飞得更快?不一定。因为,所有的雄鸟都以同样的方式扭曲它们的尾巴。

“你可能会说这物种全体都在‘作弊’,但如果每只鸟都这么做,这真的是作弊吗?” Clark反问。(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