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帅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3/27 13:22:44
美洲大蠊基因组测序完成

中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詹帅及同事对美洲大蠊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表明在已测基因组的昆虫中,其基因组规模仅次于蝗虫。这项研究3月2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文章揭示了该物种成功适应城市环境的遗传学基础的相关洞察。

美洲大蠊(Periplaneta americana)是一种杂食性食腐动物,也是与人类近距离生活的最大昆虫物种之一。它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而且具有组织再生能力,因而能够在城市环境中生存。

詹帅与同事发现,美洲大蠊与化学感受(生物体响应环境中化学刺激的过程)和解毒(承受化学和生物因素影响)相关的基因家族发生了扩张。此外,研究人员鉴定出其参与发育和再生的信号传导路径,他们认为美洲大蠊有望作为一个模式系统用来开展蟑螂的生物学研究。

作者总结表示,这项研究可能会为防治美洲大蠊提供一些思路。(来源:科学网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