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均龙等 来源:ZJLS 发布时间:2018/2/8 12:52:15
经济贝类砂海螂分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国际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JCR 1区,Zoology: 11/163)在线刊发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均龙副研究员和詹子锋助理研究员主导,联合俄罗斯科学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圣彼得堡大学、美国史密森学会环境研究中心共8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题目为A tale of two soft-shell clams: an integrative taxonomic analysis confirms Mya japonica as a valid species distinct from Mya arenaria (Bivalvia: Myidae)。该研究通过整合形态学、分子生物学与解剖学证据,首次澄清了传统认定的经济贝类砂海螂Mya arenaria为一个复合种,我国分布的种应为Mya japonica,并系统阐明了砂海螂的全球分布情况以及迁移历史。

砂海螂在我国俗称为大蚍、蚍蛤、蚬母,是一种重要的经济双壳贝类,在欧洲、北美也被大规模养殖。由于该类群形态变异较大,且多地有化石存在,欧美学者普遍认为这个广布类群为单一种Mya arenaria。然而,从19世纪50年代起有亚洲学者提出质疑,西太平洋的种群应为另一种Mya japonica,争论一直持续,而未得到很好解决,而且对于其分布的范围、在太平洋的扩散时间和路径也并不清楚。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人员利用贝壳形态、多基因序列及精子超微结构,确认在中国海、日本海、俄罗斯远东海的砂海螂应为Mya japonica,并首次报道其已被引入到北美西岸,而Mya arenaria主要分布于东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北冰洋的巴伦支海及地中海。Mya japonica在西太平洋独立进化,估算其与Mya arenaria的分化时间应该是在4.1–12.5百万年前的早上新世到晚中新世,该论断与化石证据非常吻合。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分布于加拿大和冰岛的截海螂Mya truncata虽然形态相近,但并非为同一种。

该研究为此经济贝类的种类鉴定提供了翔实依据,廓清了该种全球分布情况和扩散历史,解决了困扰生物学家一百多年的分类学争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来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