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kolas Papadopoulo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1/25 16:02:09
新的血液测试寻找肿瘤细胞脱落的DNA

新的血液测试寻找肿瘤细胞脱落的DNA。

图片来源:Anne Weston/Cancer Research UK/Visuals Unlimited, Inc

一个研究团队朝癌症研究领域最热门的目标之一 ——通过验血及早发现肿瘤——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的最新测试分析了血液中同癌症相关的DNA和蛋白质,并且在检测肿瘤尚未扩散的1000多位病人所患的8种常见癌症时获得阳性结果的概率在70%左右。对于通用的癌症血液测试来说,这是最好的表现之一。

这项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或许有一天能带来定期筛查人群并在肿瘤引发症状前将其“捕获”的工具。同时,最新研究使由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Nickolas Papadopoulos、Bert Vogelstein和其他人领导的团队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基因突变驱动癌症细胞生长,而正在死亡的细胞会使一些突变DNA流入血液。上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团队和其他研究人员已经证实,所谓的血源性肿瘤DNA液体活检可揭示患者的癌症能否对特定药物作出反应。不过,检测这些由早期肿瘤释放的极少的DNA仍具有挑战性。

研究人员发现,当把更多基因添加到测试中时,癌症诊断率的提升幅度会变小。因此,他们决定测序经常在不同癌症中发生突变的16种基因。随后,研究人员添加了8种拥有特定种类癌症特征的已知蛋白质标记物。这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并且使Papadopoulos团队追踪到肿瘤的组织类型。

在来自1005位病人(患有8种肿瘤,且肿瘤未出现明显转移)的血液样本中,依据肿瘤类型不同,此项测试检测出33%~98%的病例。对于卵巢癌、肝癌、胃癌、胰腺癌和食管癌来说,灵敏度达到69%,甚至更高。这些癌症均很难及早发现。

该测试极少误诊并不存在的癌症。在由821人构成的健康对照组中,仅出现7例(不到1%)检测呈阳性的情况。同时,这项名为CancerSEEK的测试在约80%的患者中将癌症的起源缩小到两个可能的地点。据正在患者中应用CancerSEEK的Papadopoulos团队估测,检测一个样本的花费少于500美元。(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