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ia Truebloo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6/6 20:06:21
系外行星比太阳热

行星KELT-9b比许多恒星更热。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R. Hurt (IPAC)

随着人们不断探索宇宙中其他的宜居星球,围绕其他恒星转动的类似地球的行星成为首要目标。近日,一个团队可能发现了迄今为止找到的最“危机四伏”的星球。

KELT-9b(如图)紧挨着其母恒星——炙热的A类恒星KELT-9,这样一来,其面朝恒星的一面温度极高,已经与太阳接近。迄今为止,人们仅发现其他6颗行星围绕A类恒星转动,后者的表面温度高达1万开尔文。

实际上,如此炙热的恒星对寻找行星不利,因为它们的光谱几乎没有什么标志可以让天文学家监测到它将它们来回拖拽的环绕世界;它们还会飞速旋转,因此在照片上十分模糊。

但一个研究团队使用了千度极小望远镜(KELT),幸运地找到了KELT-9,其表面温度高达10200开尔文。随后,科学家从图像中发现了KELT-9b。这颗行星每1.5天经过KELT-9前方。

根据亮度变化的形状,研究人员估计kelt-9b大约有木星大小。但为了弄清它有多热,他们采取了另一种测量方法:根据行星的亮度。科学家测量了当KELT-9b绕到恒星背后时亮度变化数值。而结果0.1%,帮助他们将该行星日间温度限定在4600开尔文,这比大多数恒星都要热。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