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藤优 来源:Taxon 发布时间:2017/5/11 14:42:29
世界广布水生植物茨藻属的系统分类学研究取得进展

茨藻属(Najas L.),隶属于水鳖科(Hydrocharitaceae),是一个包含30-40种水生植物的世界广布属,属下包含茨藻亚属(subgen. Najas)和茎生亚属(subgen. Caulinia)的分类系统虽已被广泛接受,然而对于茎生亚属内的分组处理却一直存有争议;前期虽有研究依据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茨藻属物种分布于热带亚洲,提出其起源于热带亚洲,但这个推论需要利用全世界的采样策略重新给予评估;此外多倍体现象广泛地存在于这个类群的植物中,但多倍化与系统发育的相关性还没有被探明。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的日本籍博士后伊藤优(Yu Ito)采用分子系统发育研究方法,尝试利用平衡分类采样来解决以上问题。通过对质体和ITS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对茨藻亚属与茎生亚属两个亚属的分类处理得到令人满意的支持,并依据分析结果对茎生亚属提出了新的分组处理。进一步的分析结果否认了茨藻属起源于热带亚洲的推断,认为北美洲是这个类群植物的祖先区域,并暗示水鳖科茨藻属和其姊妹类群的最近共同祖先在热带亚洲的扩散分化。此外,基于该研究和相关文献的染色体数目报道,研究发现多倍化在茨藻属植物的进化过程中的作用是相对有限的,完全不同于之前报道的茨藻物种内存在有较大程度染色体变异的观点。

研究结果以Phylogeny of Najas (Hydrocharitaceae) revisited: Implications for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Taxon。该项研究得到了2015年度中科院“国际博士后”项目的资助。(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