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minca Godel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7/4/11 13:30:17
研究揭示数千年前如何有了洞穴鱼

一条鱼从畅游在开阔水面进化成洞穴寄居者需要多长时间?一项新研究显示,只要几千年。科学家曾认为冰河时代,北欧被冰川覆盖,从而阻止鱼类“殖民”该大陆的洞穴。

人们曾认为这些洞穴鱼物种的栖息地北部边缘不会超过宾夕法尼亚州的Nippenose山谷。但2年前,科学家在德国南部新发现了一种洞穴鱼打破了这一界限。这种苍白的小鱼头部有长长的胡须状倒刺,是泥鳅的一个新物种,并且尚未被命名。

这种鱼还是在欧洲首次发现的洞穴鱼,栖息范围比宾夕法尼亚州的洞穴鱼栖息地更向北760公里。直到1.2万年前,欧洲及其洞穴全被埋藏在冰川之下,冰雪阻断了洞穴与地上和地下水脉的联系。但随着冰川融化,德国多瑙河上游出现了沉洞和泉水,将洞穴与河流以及250公里下方的急流联系在了一起。

而这些进入洞穴的鱼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小、有苍白无鳞的身躯、更大的鼻孔和小眼睛,研究人员表示,所有这些适应性进化是为了更好生活在黑暗中。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基于对新洞穴鱼的基因分析,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洞穴泥鳅是石泥鳅的近亲,后者的体型是前者的2倍,并仍在多瑙河开阔的河面上游动。(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