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建明等 来源:《先进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17/2/9 15:02:11
纳米载药系统有了智能“开关”

8日,记者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获悉,由该研究生院、江苏大学、苏州大学等专家组成的合作团队在介孔纳米载药系统领域取得突破,该系统拥有智能“门控开关”,可自控释放药物。相关科研成果近日在国际顶尖刊物《先进功能材料》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团队成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曾小伟介绍,该研究涉及一种肿瘤部位pH敏感的、可实现药物“自控释放”的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药系统。通过对传统介孔硅材料进行表面苯甲醛功能基化,并基于广谱抗癌药阿霉素分子的氨基与苯甲醛形成的pH敏感动态共价键,巧妙地形成以阿霉素药物分子自身作为“门控开关”的、药物智能化自控释放体系。

据了解,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具有生物相容性好和载药效率高等优势。对于肿瘤治疗来说,临床上要求药物载体在正常生理环境下具备药物的“零释放”,而药物载体在到达肿瘤病灶后,药物分子可以在肿瘤弱酸环境下高效释放。

“药物不仅仅是药物,还可兼职用于辅料,这种药物‘自我门控’的开关设计还可灵活地应用于其他含有氨基的生物功能大分子,如抗肿瘤多肽、蛋白质以及DNA/RNA等,因此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苏州大学博士潘国庆进一步解释。

江苏大学教授潘建明透露,目前,该研究已经初步进行了动物体内的考察,并在免疫缺陷的裸鼠身上获得了良好的肿瘤治疗效果。(来源:科技日报 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