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龚能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7/2/16 13:05:15
科学家发现受训恒河猴有自我意识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的龚能博士团队与蒲慕明院士合作,通过一种新的视觉—本体位置偶联训练方法,发现经过训练的恒河猴自发地表现出镜像自我识别的能力。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自我意识作为人类最重要的高等认知功能之一,其神经机制并不清楚,其中一个重要的限制就是动物模型缺乏。能够识别镜中的自我被认为是验证自我意识的有效手段,镜前的“标记测试”,即在被试不知情的条件下在其脸上涂上颜料标记,看被试会不会在镜子前触摸和检查脸上的标记,被认为是经典的检测方法,并被用于人类和多种动物。

研究人员在恒河猴的头部两侧放置方形纸板,将激光点照到纸板上,训练恒河猴根据镜子影像来触摸头部两侧的光点。当训练的3只恒河猴都能很精准地利用镜子影像触摸到纸板上的光点后,实验人员将光点移到猴子的脸上,发现3只猴子都能很准确地触摸脸上的光点,进而自发地通过了镜前“标记测试”,并表现出典型的照镜子行为,即利用镜子检查自己身体上本来看不到的部位。

专家认为,该成果进一步证明了恒河猴确实具备镜像自我识别的能力,视觉—本体位置偶联训练方法可以进一步结合脑电和核磁成像等手段用来研究恒河猴自我意识的神经基础。龚能说,该研究表明了目前最公认的镜像“标记测试”用于检测动物是否具备自我意识的局限性,即动物不能通过镜像“标记测试”并不能说明动物不具备该能力,自我意识相关的高等认知功能可能存在于更多更低等的物种中,并需要更合适的实验手段来揭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