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Ndieyira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7/2/14 13:23:39
研究发现部分抗生素能“暴力”杀死耐药菌

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一项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上的新研究显示,抗生素如果有足够的作用力穿透细菌细胞,就仍可杀死耐药性细菌,这一发现有助未来开发出更有效的抗生素。

抗生素一般指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抗生素耐药性主要指细菌对治疗它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并演化为耐药菌。这些耐药菌可能感染人类和动物,从而变得更难治疗。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利用高灵敏度仪器深入分析了不同抗生素与耐药和非耐药性细菌“对垒”的状况。发现抗生素就像“钥匙”,能打开细菌细胞表面的“锁”并施加作用力,然而细菌一旦产生耐药性,就等于换了一把“锁”,原本有效的抗生素就不好用了。但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仍有部分抗生素拥有足够“强力”,能够杀死耐药菌。

研究人员指出,不同抗生素对普通细菌施加的作用力基本类似,但如果遇到耐药菌,不同抗生素的作用力差别就很大。其中,强力抗生素奥利万星产生的作用力能在耐药菌细胞表面“撕开很多洞,并将其瓦解”。

研究人员发现,奥利万星的分子容易聚合成分子簇,当两个分子簇“钻进”细菌表面时,它们“推开彼此”的作用力可以“撕破”细菌表面进而杀死细菌,让人意外的还有细菌表面的环境本身就有助分子簇形成,使这类抗生素更有效。

研究人员基于观察结果建立了一个详细的数学模型,描述了抗生素如何在细菌细胞表面发生作用。这个模型未来可以用于筛选新的抗生素,以便找到能“暴力”杀死耐药菌的新药物。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不但有助新抗生素的研发,应对耐药性问题,同时也可用于改进当前的常用抗生素(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