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Ravignani 来源:《自然—人类行为学》 发布时间:2017/1/3 11:24:35
日本研究称节奏感是天生

你是否曾想过,为何陌生的乐曲却让你感到熟悉?例如,即便从未听过,你也能猜出下一个音。实际上,各地的乐曲似乎有一些“共性”,例如韵律。现在,科学家首次发现,没有接受任何音乐培训的人也能使用可预测的音乐节拍写歌,这表明人类天生具有某些音乐特性。

之前,日本研究人员就试图回答音乐的哪些方面在多种文化中也始终如一。他们分析了全世界数百个音乐记录,并鉴别出9个区域共有的18个特征,其中6个与节奏有关。在新研究中,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认知学家Andrea Ravignani和同事聚焦了这6个特征。

他们从英国爱丁堡大学召集了48位非音乐专业人士,让他们8人一组,重复电脑生成的12个随机节拍,并且这些节拍不具有上述6个特征。每组第一个人试着模仿计算机的这段“乐曲”,下一个人则模仿上一位,以此类推。

在最后一位参与者“表演”结束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随机的拍子变成了易于学习且高度结构化的“乐曲”。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些乐曲包含了所有6个共性特征。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刊登于《自然—人类行为学》期刊。

这种相似源于生物学还是文化?即便不是音乐家,一个成年人也通常会暴露在大量音乐中。Ravignani认为,工作记忆是生物学约束的一个案例,这能塑造人类的音乐选择参数。

如果像一些科学家指出的那样,工作记忆一次只能处理5~7个元素,那人们很难在一定时间处理12个节拍。但如果将这些节拍有规律的更小组和重复元素,人们就可能将其压缩到适合工作记忆的极限。(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