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rving Weissman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7/12/14 13:03:45
癌细胞发信号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

《自然·免疫学》杂志27日发布了一项癌症领域重要研究成果: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癌细胞表面对人体清道夫——巨噬细胞发出的第二种“别吃我”信号,使其能躲过巨噬细胞的清扫和免疫系统的追击。而能截断该信号通路的“抗CT47”抗体已经在动物模型上表现出显著的癌症治疗潜力,目前已经进入一期临床人体试验阶段。

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生物学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路德维希癌症中心研究员艾维瑞英·威兹曼带领的研究小组,于2009年发现了第一种“别吃我”信号通路——几乎所有癌细胞都在表面表达着高水平的CD47分子,该分子可与巨噬细胞表面的SIRPalpha蛋白结合,从而抑制巨噬细胞杀死癌细胞的能力。这种“结合”机制实际上利用了癌细胞表面被称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1类”(MHC class 1)的蛋白质结构,虽然其与T细胞和B细胞这两种免疫细胞建立了相互联系,但与巨噬细胞是否相互作用以及如何相互作用并不为科学家所知。

此次最新研究发现,巨噬细胞表面一种名为LILRB1的蛋白质与癌细胞表面的MHC class 1的一部分发生结合,同样抑制了巨噬细胞的吞噬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

研究人员在抑制上述两种“结合”的过程中,发现特定的抗体能显著减缓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威兹曼说:“至少有两种方法能阻止癌细胞从巨噬细胞中逃生,从而恢复巨噬细胞‘绞杀’癌细胞的能力。”

目前,斯坦福大学和英国正在进行一期临床试验,测试这种特殊抗体在治疗人类血液疾病和实体肿瘤方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