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缅等 来源:eLife 发布时间:2017/12/12 21:47:09
非编码RNA调控细胞周期研究取得新成果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缅研究组的研究成果,以LAST, a c-Myc-inducible long noncoding RNA, cooperates with CNBP to promote CCND1 mRNA stability in human cells为题,在线发表在eLife上。

细胞生长依赖于精确的细胞周期调控,一旦该体系中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肿瘤的发生。细胞一旦通过G1/S检查点,只能进行分裂,G1/S期的转换点是细胞周期进程中的重要检查点。Cyclin D1/CDK4复合物对细胞周期G1/S期的调控具有促进作用。Cyclin D1/CCND1在基因表达的各个层次上的调控机制已有所报道,但细胞中广泛存在的非编码RNA,尤其是长非编码RNA是如何调控Cyclin D1/CCND1的表达鲜有报道。

吴缅研究组发现一条受c-Myc转录激活的被命名为LAST(LncRNA-Assisted Stabilization of Transcript)的长非编码RNA,它可以引导RNA结合蛋白CNBP,共同结合在CCND1 mRNA的5’UTR区域,从而稳定CCND1 mRNA,导致Cyclin D1蛋白量的增加,促进细胞周期更加快速运转和肿瘤的发生。此外,该研究发现LAST/CNBP可以通过相似的机制来调节其他一系列mRNA的稳定性。该研究首次阐明了长非编码RNA调控CCND1 mRNA稳定性的机制,并证明了LAST是促癌的非编码RNA因子,为相关癌症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位。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中科院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