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向东等 来源:《国家科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7/12/12 14:47:29
综述:从复合污染视角透析城市大气颗粒物的来源与健康效应

大气污染已成为人类健康所面临的重大环境风险之一,由细颗粒物(PM2.5)等导致的城市空气污染影响着全球大部分地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全球每年约有近300万人死于室外大气颗粒物污染所引发的相关疾病,其中64%的人口死亡发生在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亚洲。西方发达国家在一百多年工业化进程中不同阶段所经历的空气污染问题,集中在中国飞速发展的近三十年内,呈现区域性的井喷式爆发。同时全球气候变化也加剧了中国的空气污染状况,尤以近年来频发的大气雾霾现象最为突出,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

构成雾霾的大气颗粒物,并非简单的几何形状颗粒,尽管非常微小,但具有不规则的物理形貌特征、包含着错综复杂的化学成分和微生物群落,因此大气颗粒物被视为典型的复合污染。以保障人群健康为导向,剖析大气颗粒物复合污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维特征变得至关重要。从公众健康角度,有必要阐明大气颗粒物作为复合污染物引起的综合健康效应,确定主导这些健康效应的关键毒害成分;从污染治理角度,通过解析颗粒物的复杂组分,明确大气颗粒物中关键危害物质的人为来源与自然来源,从而制定有效的防治策略保障公众健康。

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团队于2017年的《国家科学评论》(NSR)上发表综述文章《从复合污染视角透析城市大气颗粒物的来源与健康效应》。该综述从微观层面,探讨了物理、化学、微生物三维特征以及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大气颗粒物的形成和人体健康危害中的角色;从宏观层面,阐述了城市化进程与气候特征引发区域性污染的时空规律,并总结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此外,该综述提出了在大气颗粒物污染研究领域若干重点研究方向:

(1)建立更贴近人体实际暴露情境的大气颗粒物毒性评价方法,理清形貌尺寸和化学成分对颗粒物整体毒性的贡献;

(2)寻找人群吸入大气颗粒物后在体内所形成的特征标志物,以监测人群暴露水平和早期健康效应;

(3)阐明微生物的群落-功能关系在大气颗粒物的形成过程和人体健康危害中的作用机制;

(4)预测城市格局演变与气候变化对未来空气质量的影响。

该综述在总结了上述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还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做了前瞻性思考,希望抛砖引玉,引起公众和学界对大气颗粒物复合污染的广泛关注。(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