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rge Chastel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11/22 10:10:29
科学家揭示首颗星际小行星可能的样子

科学家对首颗星际小行星可能的样子有了一些了解。

图片来源:ESO/M. Kornmesser

科学家现在知道了最近的星际访客—— 一颗从外太空快速穿过太阳系的小行星可能看上去是什么样子的。研究发现,它非常古怪。

在本月初科学家发现了被命名为Oumuamua的小行星后不久,全世界的望远镜都投入到更加仔细地研究这个天体的行动中。它们不得不加快脚步,考虑到该天体目前正以9.5万公里的速度移动并且离太阳越来越远。尽管这颗小行星正在迅速地变暗淡,但地面望远镜还是获得了一些关于其外表的关键提示。

研究人员首先注意到的是它的亮度。这也是证实Oumuamua非常古怪的第一个线索。每隔7.3个小时,它会先变亮,然后急剧变暗——亮度减弱为之前的1/10。这表明该天体可能是极为扁长的。科学家现在知道,Oumuamua的形状和雪茄差不多,长度为400米,而宽度可能仅为长度的1/10。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

这一长宽比大于在太阳系观察到的任何小行星或彗星,并且可能为理解其他行星系统是如何形成的提供了新线索。尽管这颗小行星的形状确实使其看上去很不同,但它的颜色——深红色要更加常见。和外太阳系的天体一样,科学家怀疑这是因为Oumuamua缺少大量的水或者冰。同时,百万年来宇宙射线的撞击使它的颜色变暗、变红。

在该天体再次陷入黑暗前,天文学家将继续观测它。任何进一步的研究都会至关重要,考虑到星际小行星非常暗并且很难被观测到,尽管它们可能每隔一年左右便会穿过内太阳系。(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