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othy Kohl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11/20 14:15:05
科学家探究不平等的“起源”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在新石器时代之后,旧世界社会的财富不平等大于新世界社会。该研究将此归因于动植物驯化的出现,有助于人们了解不平等的起源。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Timothy Kohler及同事采用房屋大小作为财富的象征,分析了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63个和来自非洲两个考古学意义上的社区中成千上万座房屋。这些房屋涵盖了各种经济体系,从狩猎采集者的居住地到古代城市,不一而足,跨越了过去1.1万年的时间。正如预期,财富不平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但是超乎预期的是欧亚的上升幅度大于北美。即使在高度城市化的新世界,房屋大小在总体上也是相似的。

作者认为造成以上差异的原因是大型驯化动物的出现,如马、牛和猪,它们在欧亚出现,但是在北美基本不存在。这些动物可用来耕地、运输物资,在战争中还可用作坐骑,促进了新式骑士精英阶层的出现,他们反过来使亚欧社会可以进一步扩张版图,获取更多财富。(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