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朝晖等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6/8/1 14:33:25
科学家发现特殊润湿性表面制备新方法

润湿性是固体材料表面的基本性质,材料表面润湿性调控可应用在生物医用、仿生、涂料、润滑、液体输送、自清洁等许多方面,相关研究近年来也倍受关注。日前,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苏朝晖团队在特殊润湿性表面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德国应用化学》

苏朝晖团队利用植酸分子与三价铁离子的螯合作用,在不锈钢、铝片、玻璃、聚碳酸酯等材料表面一步形成粗糙的交联复合物薄膜,其中有大量亲水性的膦酸基团,与粗糙的表面拓扑形貌相结合,使材料表面极端亲水。

该方法使用的植酸是从植物种子中提取的一种有机磷酸类化合物,其毒性非常低,同时与铁离子的反应在水中进行、不涉及任何有机溶剂,完全无毒、绿色、环保;不需要复杂的仪器设备,整个反应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简单迅速。由于生成的薄膜极端亲水,以其处理过的不锈钢网可用于油水分离,能够更有效地阻挡油相而让水相通过,且由于其无色透明的特性,这种薄膜也可以作为防雾涂层,在透明材料表面沉积。(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