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n Pin Koh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6/12 10:58:55
科学家呼吁避免无人机打扰动物

目前,无人机被越来越广泛用于监控和保护野生生物。但研究人员近日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撰文称,应制定策略,确保无人机不会对动物造成过度压力。

“即便动物看上去没有被打扰,它可能也感到压力。例如,即便压力倍增,一只鸟可能会选择待在无人机附近,以孵卵或保护幼鸟。”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Jarrod Hodgson说。

有研究显示,无人机在野生生物监控方面比传统方法更有效,并能提供更精确的观测数据。在新研究中,Hodgson和同事制定了一个最佳实践准则,以减轻无人机对野生生物的干扰。他们的目标是,“确保无人机成为一个有效、低影响的生态监测工具”。

“我认为,包括生物学家和业余爱好者在内的绝大多数无人机使用者,都不愿打扰野生生物,并将时常向专业人士咨询。”Hodgson说,“但有时,他们可能不清楚无人机能带来相当大且不必要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研究动物对无人机响应情况的差别。这些结果将帮助他们制定无人机使用的物种特异性方案,以减缓潜在影响。他们还将继续开发和检测各种方法,以便最大限度开发无人机的潜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