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Margulie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5/9 14:13:26
科学家研制出“隐形墨水”

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新分子传感器,可以利用不同化学物质的属性,加密和解码书面消息。此传感器可以作为一种现代版本的隐形墨水,为用户提供一种安全通信的方法。研究者认为,考虑到人们最近对于全球电子监视的担忧,这个传感器提供了一种绕过电子通信系统的安全手段。

虽然过去曾把化学物质用在隐形墨水中,但不断改进的检测方法已难以保证隐藏消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不被读取了。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David Margulies团队开发了一种荧光分子传感器,它可以通过生成特定的荧光发射光谱,分辨不同的化学物质。

在发送消息时,发件人首先把消息使用一个公开的字母数字代码表转化成数字。接下来,发送者添加一个密钥,这个密钥是通过随机向传感器中添加一种特定的化学品生成的独特图案,密钥会加载在原始信息上,给收件人发送这个保密的信息,发送的渠道可以是电子邮件或邮政等方法。收件人需要拥有一个完全一样的装置,并且知道随机选择的编码化学品,把化学品加入到传感器中解码信息。

在这种方式下,这个消息即使被他人截获也无法阅读。研究者通过询问12个使用者(当中包括10个没有经过训练的用户)解密23个消息的方式来评估这个设备的效能和难易程度。他们还发现,必须按照特定顺序添加金属盐类才能解密的化学密码系统可以提供更进一层的保密(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