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明华等 来源:《治疗诊断科技》 发布时间:2016/5/3 15:07:12
发现升麻提取物可抑制三阴性乳腺癌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陈策实团队和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邱明华团队合作发现,绿升麻的三萜类化合物(KHF16)具有抑制多种肿瘤细胞存活的活性,尤其是能通过阻断NF-κB信号通路,诱导三阴性乳腺癌(TNBC)细胞的细胞周期阻滞和凋亡。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治疗诊断科技》杂志。

据了解,TNBC是一种预后最差的乳腺癌类型。目前,对TNBC的治疗还停留在传统的化疗水平上。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复发率高,且容易转移,因此亟待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和有效药物提高TNBC患者的生存率。

凋亡是抗癌药物杀死癌细胞的主要方式,从药用植物中筛选诱导TNBC细胞凋亡的单体成分将为研发新的抗癌药物奠定基础。

科研人员从绿升麻根茎中提取大量新型KHF16,通过筛选发现KHF16能有效抑制TNBC细胞系的体外存活,并且显著诱导MDA-MB-468和SW527的细胞增殖,可将癌细胞的细胞周期阻滞在G2/M期,同时诱导细胞凋亡。

毛茛科升麻属植物在我国不同地区被当做药用植物使用,其根茎可治疗牙痛和妇科疾病等。升麻中提取的三萜类化合物还具有抗肿瘤、艾滋病、疟疾等方面的生物活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