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ro Hamdoun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6/5/3 14:40:27
海产品污染物损害人体防御能力

可能污染人类食物的海洋污染物会损害身体应对毒素的能力。此项发现使了解污染物如何起作用变得更加迫切,尤其是它们经常以组合的形式被发现。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杂志。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Amro Hamdoun、Sascha Nicklisch和同事研究了37种有机污染物及其对P-gp产生的影响。P-gp是一种细胞膜蛋白质,能识别有害分子并将它们“撵走”。

在表达小鼠P-gp蛋白的酵母细胞试验中,有16种污染物使其停止工作。其中10种化学物质在人体内被发现,这意味着它们处于食物链中。有1种污染物是被一项于2001年签订的国际条约禁止的杀虫剂滴滴涕。其他则包括用作工业阻燃剂的化学物质。

该团队在全球食用范围最广的黄鳍金枪鱼中找到了10种化学物质。有9种在来自墨西哥湾的金枪鱼中被发现,有时含量还很高。

“P-gp对于消除很多不同的毒素至关重要。”Hamdoun介绍说,而这些广泛分布的污染物会抑制这种防御系统。

新出生婴儿可能是最容易遭受有毒化学物质侵害的群体之一,因为有机污染物在母乳中的浓度较高,而婴儿细胞的P-gp水平相对较低。

Nicklisch表示,污染物通常以混合物的形式出现在环境和人类的食物中。“我们并不知道这些抑制剂混合起来的浓度将对人体产生何种影响,尤其是当它们和其他药物被一起吃下时。”

研究人员表示,应对污染物开展更多测试,以判定它们会如何影响对抗毒素的生物防御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