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an Büchel 来源:TCS 发布时间:2016/5/26 14:36:31
希望也能治病

着装反映了社会预期对性别的影响。图片来源:KATHARINA SCHWARZ

对于很多人而言,期望具有不小的力量,而这也被安慰剂研究所证实:患者服用没有有效成分的药物,但他们并不知道。如果坚信服用的是有效药物,他们的症状确实在好转。而这只是预期心理在起作用。

“在治疗疼痛和抑郁时,安慰剂的效果通常很好。”德国巴伐利亚州詹姆斯·麦迪逊大学(JMU)心理学研究所教授Katharina Schwarz说。仅仅是服用了药物的心理预期就能减轻症状,并让你感觉更好:“这并非患者的主观感觉,也能在生理学方面得到测量。”

Schwarz致力于研究预期对知觉和行为的影响。另外,2015年,她在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院的博士论文的主题是疼痛。通过研究,Schwarz得出的一个结论:如果男性被告知对疼痛的感知比女性略敏感,他们之后对疼痛的感觉就会非常不同。

实验参与者通过缠绕在前臂的带子感受不同程度的热刺激。他们需要为感觉到的疼痛划分从“不疼”到“无法忍受”的等级。

第二天,研究人员告知他们,男性比女性更易(或更不易)感知疼痛。而且,相关信息分别有进化心理学证据支持。一组参与者被告知男性尤其能忍受疼痛,另一组则读到女性的疼痛阈值更高的信息。

结果发现,与前一天相比,被告知男性对疼痛更不敏感的参与者,对实验刺激的忍受程度提高了,而另一组则对疼痛更敏感了。

在刊登于《认知科学趋势》期刊上的一篇综述文章中,Schwarz阐述了人类预期的作用有多大,并且首次将跨学科案例加入文中:“神经科学、心理学和教育科学都研究预期及其影响。但各个学科很难交换信息,而我希望融合这些案例。”

该研究对疾病治疗和心理研究都有现实意义。“科学家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预期。但如果他们将这些期望融入到实验设计中,并影响到参与者,就会扰乱实验结果。”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研究不明确的期望产生的影响。这些期望人们通常无法自觉意识到(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