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建强等 来源:PCE 发布时间:2016/4/8 14:13:38
揭示玉米抗粘虫响应机制

日前,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吴建强团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许国旺研究组与海外学者合作,在玉米抗粘虫响应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植物细胞与环境》

粘虫和玉米间如何相互作用对玉米自身诱导抗虫性和培育新型抗虫玉米、开发有效生物防控手段有重要意义。科研人员深入分析了玉米受到机械损伤及模拟粘虫取食处理前后,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以及抗虫相关激素的变化,发现玉米可以特异地识别粘虫口水中的某些诱导因子,并启动一系列强烈的抗性反应。与机械损伤相比,玉米在识别模拟粘虫取食后,能够诱导更多、更强烈的基因、蛋白和次生代谢产物的转录、翻译及合成。

该研究还首次对玉米抗虫响应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进行关联研究,发现它们之间存在较弱的关联。研究发现近300个转录因子参与粘虫取食诱导的响应。通过大规模数据分析,首次揭示了玉米在特异识别粘虫取食后,在转录、蛋白以及次生代谢产物层面,如何进行有效的抵御,为玉米品种改良及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大量的候选基因、蛋白和代谢物的基础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