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f Anrather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6/4/5 16:03:58
肠道菌群变性或能缓解中风病情

英国《自然—医学》期刊网络版28日发布的研究显示,一个美国团队通过改变小鼠肠道菌群特性来调控免疫系统,成功降低了它们中风后脑部遭受的损伤。未来如能证明这种机制适用于人类,或许能开发出针对中风等疾病的新疗法。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大量细菌,它们能影响体重和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和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

美国韦尔·康奈尔医学院学者领衔的团队利用动物模型进行的实验显示,肠道菌群具有调节与炎症相关免疫细胞的作用,这些免疫细胞在小鼠出现中风后会从肠道转移到脑部。

实验中,团队让一部分小鼠摄入多种抗生素,另一部分则不服用任何药物。两周后,他们在所有小鼠身上诱发中风。结果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鼠比对照组小鼠中风程度低约60%。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小鼠服用抗生素后,肠道菌群发生变化,打破了肠道中引起炎症和对抗炎症的两种免疫细胞间的平衡,后者数量上升,最终抑制了那些引起炎症的免疫细胞在小鼠中风后转移到它们脑部,脑部所受损伤也因此降低。

尽管还需通过进一步研究来验证这种机制是否存在于人类肠道内,但研究作者之一、韦尔·康奈尔医学院学者约瑟夫·安拉特说,这项实验展示了脑部与肠道间存在的联系,肠道菌群能够影响中风程度,这或许能让研究人员重新审视预防和治疗中风的方法,比如通过改变病患的饮食来改善他们肠道菌群特性。(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